寂寞不只影響心情,還會讓自律神經失調易慢性發炎

16,463 收藏2
【早安健康編輯部】如果獨居的長者告訴你:她很寂寞,千萬不要認為這沒什麼影響、只是「心情不好」,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寂寞會讓身體細胞改變,增加生病的機會,壽命變短。

美國楊百翰大學研究發現,時常獨來獨往、容易感覺孤單的人要比一般人短命,死亡機率竟然多出3成。這項針對平均年齡66歲民眾的調查發現,每70名受訪者中就有3人表示感到寂寞。另一項芝加哥大學與加州大學合作的最新研究,發現了孤獨讓人「短命」的原因是,寂寞會使交感神經旺盛,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白血球細胞增生,逐漸損害免疫系統。

研究人員發現,寂寞的人不只免疫系統比較弱,慢性發炎的程度也比不寂寞的人高。

適度陪伴有孤獨感的長者走入人群,或是建立自己的興趣,將是幫助老人家延年益壽的好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