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陰補腎多吃枸杞核桃,選對時間曬太陽能養生

9,793 收藏4
【早安健康】今年雖然是暖冬,但趁著進入冬天季節適合補氣養身;開業中醫診所院長鄧正梁指出,春夏屬於陽長陰消,可幫助補陽氣,至於秋冬為陰長陽消,這時可培補陰氣,因陰虛人內火大,趁秋冬之際可幫助恢復人體陰陽平衡。

選對時間曬太陽 調理陰虛體質

若屬於陰虛體質者,建議冬季時節可多喝溫水,也可多吃像是雪梨、海參等養陰食物;鄧正梁說,尤其冬天太陽最溫暖,可把握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陽氣旺期間,適量曬太陽,飲食上也可多食用羊肉燉蘿蔔、雞肉燉生薑等溫性食品。

枸杞核桃補身 增強抵抗力

院長鄧正梁進一步說明,在冬季也非常適合養腎,可利用枸杞、山藥、何首烏燉肉等藥膳養腎,因腎貯藏精氣,也可多吃雞湯、骨頭湯或核桃、桑葚、黑棗等幫助腎藏精,若常怕冷或感冒,可多吃枸杞、核桃等補身,若是出現頻尿不禁問題,則可燉些豬膀胱來吃。

另外,若腎氣不足也容易腦空怔忡,這時可多補充芝麻、松子、腰果、花生等幫助補腦,也可多吃黑木耳燉豬腰、枸杞燉鱉等,有效補氣養耳;鄧正梁提醒,把握冬季時節,透過食材或藥膳適量進補,有效達到養身效果。(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