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葉黃素魚油正確吃抗光害,杜絕黃斑部病變- 第2頁

185,412 收藏21

2. 視網膜感光細胞細胞膜超過一半的成份是Omega-3的DHA。Omega-3是對人體健康最有益處的高檔脂肪酸,其中DHA是Omega-3家族中碳鏈最長、不飽和鍵最多的脂肪酸。新近文獻報告,Omega-3家族對消炎及心血管功能的增進,有極優秀的作用。但是有趣的是,Omega-3家族ALA與EPA不能穿透BRB到達黃斑部(圖二)。



事實上由於DHA柔軟度最高、穿透力最強,現今所知脂肪酸只有DHA可在腦神經系統與視網膜中被發現,其中DHA約佔腦神經細胞的20%,但在視網膜比例更高,約為神經細胞的3倍。以上說明也讓我們認知到DHA確可在眼中伴演極重要的抗氧化與神經保護作用。

由以上臨床觀察,我們可以知道黃斑色素與DHA,確實是最高劑量豐富存在於黃斑部者,那麼比較上此二者有什麼特性呢?

1. 二者所隸屬的族群(類胡蘿蔔素與Omega-3),皆為人體不能自行製造(essential),必須自食物攝取者。此兩大類物質,身體雖急需孔急,但也只有黃斑色素與DHA,是族群中唯一被黃斑部認可接受的組織成份(tissue element)(可見其挑嘴之一斑)。

2. 二者皆為脂溶性(即厭水性),其消化吸收及在血液中運送,都必須由脂蛋白包覆才得以進行,尤其DHA極易受光線、熱之破壞。必需要靠維生素E這種脂溶性維生素,才能有效安定此二成份,免於受到破壞而產生自由基(可見其運送之不易)。

3. 二者皆經由選擇性機制(selective mechanism)穿過BRB,在藥物動力學上是屬於反擴散(anti-diffusion)作用,最終成為專為黃斑部「特色存在」的高濃度成份(可見其特異之表現)。

4. 二者在黃斑部所存在位置不同,但皆有抵抗光線(photo-defense)的作用,二者對於抵抗光線所導致的氧化壓力,其機制是不同的。 黃斑色素它一方面可抗氧化,另一方面可經由光線互補中和(黃色中和藍光),降低高能量可見光的傷害;而 DHA在黃斑部可抗發炎與抗氧化,另一方面也可抑制感光細胞受光傷害而凋亡(可見其功用之不同)。

由以上論述,我們可以知道黃斑色素與DHA對黃斑部非常重要,由於人體不能自行製造,所以從食物中攝取是非常重要的。那麼應該如何攝取呢?大別而言,黃斑色素應從植物尤其綠色蔬菜攝取,但Omega-3主要由動物的魚類攝取,為什麼呢?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