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葉黃素魚油正確吃抗光害,杜絕黃斑部病變- 第3頁

185,360 收藏21

1. 黃斑色素的製造,綠色植物最有經驗。綠色植物是生物界最直接面對光線的生物,因為它可利用葉綠素來吸收光線轉化成光能,供給其他生物利用的偉大任務,所以在演化上它也能製造葉黃素來抵抗光線的傷害,事實上黃斑色素又稱「植物色素」,它是綠色植物的原色。

2. Omega-3的攝取又以大型魚類體內最多。Omega-3族群中植物性為亞麻仁油ALA,而動物性則為深海魚體內最豐富的DHA與EPA。由於ALA與EPA都不能進入黃斑部,而且從植物性的ALA轉換成EPA,再轉換成DHA,需增加碳鏈更長、不飽和鍵更多,在體內酵素使用上是有困難,其轉換的比例約小於1%。所以若單就黃斑部健康的立場來討論,攝取魚類DHA是不容置疑的。

當年齡漸老或眼球老化時,黃斑部這些保護組成物逐漸流失,而且攝取不良吸收不佳,日久就會削弱對光線的抵抗力,將是造成病變的主因。現在既然已發現黃斑色素和DHA,是抵抗光線對黃斑部傷害的重要成份。那麼就應該加強攝取。除了食物外,營養補充品也是在國外被認可的吸收方式,現在分項討論營養補充劑在攝取時應有的一些觀念:



1. 早期臨床研究最重要的基本發現:黃斑部的黃斑色素,確能維持黃斑部健康,抵抗病變的產生,對有病變者也有修復、增進視力的作用;而且食物或營養補充品的攝取,也可增進其色素的濃度,進一步增強黃斑部的功能。也就是說,服用含葉黃素或玉米黃素的營養補充品,提高了黃斑部的色素濃度,將可減低黃斑部病變的風險,也可對黃斑部病變有治療的作用。

2. 黃斑部的黃斑色素,是一種穩定存在的抗光色素:由食物消化至血液吸收,到抑制黃斑部病變的形成,是呈「對等正向」的關係。當食物黃斑色素攝入多,血中濃度一定高,血中濃度低,反推一定發現攝入少。也就是說,腸胃道與血中的濃度完全是正比關係,而且每日定量服用,很快的約在兩個月後即可達到血中穩定的高濃度(圖三A)。

3. 黃斑色素血中濃度與黃斑部濃度的探討則較複雜:腸胃道攝取的黃斑色素,馬上就可反應到血液中的濃度增加,但是卻不能很快反應在黃斑部的濃度增加上。也就是說黃斑部「慢功出細活」,其黃斑部濃度增加緩慢,約於2至4個月後才會呈現有意義的增加(圖三B),但是卻能「一發不可終止」,此時就算停止攝取葉黃素,血液中葉黃素量已降低至正常,黃斑部黃斑色素仍會呈現緩慢加,之後就算不增加,仍呈穩定狀態約半年(圖三C)。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