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常撇步防皮蛇!中藥活血化瘀可緩帶狀疱疹疼痛

37,828 收藏3
【早安健康】1名65歲男性,兩年前因睡眠問題導致抵抗力下降,因此罹患帶狀疱疹,出現水泡、紅疹等症狀,雖治療後三周內已獲得控制,但卻仍有疼痛現象;開業中醫診所中醫師陳志立指出, 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屬於常見疾病,通常多發生在60歲以上老年人。

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感知能力易喪失
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會出現疼痛、麻木且對溫度無感或過度敏感等症狀,依照患者體質而有不同徵兆;陳志立說,西醫治療上,多採以消炎、抗憂鬱、抗癲癇等藥物,或以神經阻斷術治療,但多數患者仍無法獲得有效控制,這時可透過中醫調理,幫助舒緩症狀。

採用活血化瘀藥材 舒緩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傳統中醫上,可透過像是乳香、沒藥、丹參、川七、黃耆等藥物,幫助活血化瘀以及補血,讓局部受損的神經漸漸恢復感知能力,但採以任何藥材治療前,都應須經過專業中醫師評估診斷,針對患者體質和症狀給予適當處方,才能有效甩開病症困擾。

人的一生中,佔20%的機率都有可能罹患帶狀疱疹,主要是因水痘病毒引起,當身體抵抗力最弱的時候最容易誘發;陳志立呼籲,其實只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攝取足夠的營養和睡眠,且配合運動,就能有效堵絕帶狀疱疹好發。(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

早安健康推薦:帶狀疱疹日常保健

1.忌吃刺激性食物
不吃辛辣、煎烤炸食物、羊肉等,避免喝酒。可以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的蔬果(如山楂、藍莓、紅石榴、櫻桃、柚子、橄欖、葡萄、黃瓜、檸檬等),加強身體的修復能力。

2.注重日常的保養
不熬夜、維持充足的睡眠、避免壓力累積、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

3. 補充維生素B群
可以補充B群綜合維生素,增加抵抗力,幫助神經發炎修復、減少神經痛。

4.以冰塊冰敷可以有效止癢

5. 穿著寬鬆衣物
避免壓迫患處,預防磨破水泡導致潰爛感染,留下疤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