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個噴嚏就閃到腰!骨科名醫治好腰痛2招

148,944 收藏6
【早安健康/久野木順一(脊椎整形外科主任)】 急性腰痛(閃到腰)

突然出現的劇烈疼痛

急性腰痛發作是指突然來襲的劇烈腰部疼痛,也就是一般所說的「閃到腰」。這是因為日常生活中不經意的動作所引起的,例如彎腰撿東西時、突然回頭時、從棉被爬出來時……等,有時只是打個噴嚏、伸個懶腰也會閃到腰。

其原因是腰部肌肉分離、腰椎的椎間關節扭到等腰椎周圍的關節、肌肉、韌帶出現的障礙或損傷,可能是因為日常生活當中常給腰部造成負擔的結果。

大多休息一陣子就會改善

只要休息兩三天就會逐漸好轉,雖然可能還會有點痛,不過還是要慢慢地開始活動,會比較快痊癒。如果不管做什麼姿勢都會痛,或是有疼痛加劇、下肢疼痛、發燒等症狀的話,就要去醫院檢查。

此外,有時急性腰痛發作的原因不只是腰椎周圍的暫時性障礙,也有可能需要治療,所以第一次發作的人,在身體能活動後,要去醫院檢查一次比較好。

急性腰痛發作的前兆

雖然大家都說,這是沒有任何前兆而突然發作的,不過也有不少人說,仔細回想一下,確實有和平常不一樣的感覺,比較多的症狀如下。如果有這些感覺的話,就要注意,不要做會給腰部帶來負擔的姿勢和動作,也建議可以做預防腰痛發作的體操。
●感覺腰部和背部比平常緊繃
●覺得腰部和背部沉重
●悶的痛感
●感覺腰部和背部肌肉痠痛無力
●坐著時或站著時覺得腰部怪怪的

導致急性腰痛發作的動作
●搬重物時
●半蹲彎著腰工作時
●彎腰撿東西時
●彎腰洗臉時
●坐很久後突然站起來時
●打噴嚏或咳嗽時
●從棉被裡突然爬出來時
●打高爾夫揮桿時
●突然回頭時

急性腰痛發作的特徵和治療方法

有什麼症狀?
● 突然出現劇烈疼痛

多發生在誰身上?
● 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
● 做出為腰部帶來負擔的姿勢,或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的人

原因是什麼?
● 大部分是腰椎周圍的關節和肌肉、韌帶暫時出問題
● 有時也會因椎間關節性腰痛、腰椎間盤症、腰椎間盤突出、骨質疏鬆症造成壓迫性骨折所造成的

有什麼治療方法?
● 休息兩三天,保持舒適的姿勢
● 嚴重發炎時請冰敷,發炎情況緩和後請熱敷
● 藥物療法
● 穿整形矯正服
● 體操和治療方法(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早開始活動)
-壓牆壁體操
-土居式伸展下肢自重牽引法
-LLST療法

前彎障礙型腰痛者的伸展操

可用自身重量伸展腰部

引起前彎障礙型腰痛的原因有好幾種,不過不管哪種,幾乎都是做把腰部骨頭和骨頭間的距離拉開的運動(腰椎伸展運動)。訣竅是利用背肌來拉開,但不要太勉強,利用身體的重量,慢慢伸展。

在這裡介紹「土居式伸展下肢自重牽引法」,這是用腳的重量把腰伸直的輕鬆方法,是土居通泰醫師發明出來的,建議在有急性腰痛發作的前兆出現時做這個體操。

土居式伸展下肢自重牽引法
正躺在床緣或桌子邊緣上,讓膝蓋以下的部分落在床或桌子外面。


雙腳放在椅子上。
把毛巾折起,放在腰部下面,保持脊椎的S型彎曲。


雙腳慢慢離開椅子,利用腳的重量讓腰部自然伸展,膝蓋不要用力,這個姿勢保持幾分鐘。
※ 伸展腰時,若疼痛加劇的話,就要詢問醫師。

後仰障礙型腰痛者的伸展操

讓脊椎恢復成自然S型

前彎障礙型腰痛,大多是因為長時間維持前傾或半蹲的姿勢所造成,建議做把腰往後折的運動。「壓牆壁體操」就是簡單又有效的運動。

以前很多人都以為,腰痛的人不能做把腰反折的運動,但近年來有新的論點,把腰反折可以維持脊椎本來的S型彎曲,麥肯基體操(Mckenzie Method)即是如此,這由紐西蘭的物理治療師麥肯基先生發明的體操。

壓牆壁體操
把腰反折時,同時也可以伸展股關節和阿基里斯腱,長時間坐著或開車後,做這個體操很有效果。


突然把腰反折的話會傷到腰,所以壓住牆壁,利用手的反作用力,慢慢把腰反折。
面對牆壁,把雙腳前後打開,開大一點, 前腳膝蓋彎曲,把腰一點一點的反折, 大概做10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