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老來動動手,大腦長出新細胞!- 第2頁

123,362 收藏12

其實,不幸也是在磨練心智,尼采說得好,「那些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壯」,人本來就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只要了解情緒是控制在自己手上,沒有人會使你不快樂,是自己使自己不快樂,心情就會豁然開朗。父親常說,「沒有一個地牢比你的心牢更幽暗;沒有一個獄卒比你自己更嚴厲」,是人和自己過不去,不是別人。「老」不可怕,自己的觀念不正確才可怕。

「造命者天,立命者我」,心智和身體的健康是操控在自己的手中,我們應像孔子一樣,發奮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後青春實習筆記

.只有自己會讓自己不快樂:
沒有人會使你不快樂,是你自己使你不快樂,自己的心智自己救。

.不動腦,當心用進廢退:
神經元是用進廢退,沒有用到的神經迴路會被修剪掉。

.大腦本來就會終身學習:
大腦有「終身學習」神經機制,證實人可以活到老,學到老。

.憂鬱很容易一發不可收拾:
大腦和行為之間是回饋的關係,一味浸淫在過去的傷痛中,就會擴大負面神經迴路,將來一點點不如意就會觸發負面神經迴路,掉入憂鬱症的陷阱。

.老了還是會長腦細胞:
研究發現,八十九歲老人的大腦中,掌管記憶的海馬迴還能長出新的神經細胞。

.大腦面積大小掌握在手:
身體各部位在大腦的「運動皮質區」和「身體感覺皮質區」都有表徵,叫「大腦地圖」,它的大小與使用程度有關,哪個指頭使用得愈多,占的面積就愈大。


本文摘自《安老覺醒 長壽和你想的不一樣》/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編著/聯經出版公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