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對症解體寒!心臟無力吃Q10、動脈阻塞補紅麴

78,137 收藏6
【早安健康/廖偉呈(糖尿病衛教師、居家藥師照護合格藥師)】凜烈寒冬的腳步將近,許多人手腳冰凍一尺,人們手上無不是抗寒神器-「小白兔暖暖包」,甚至來個冬令進補,但往往造成口乾舌燥、口舌發瘡,過於上火。到底如何對抗

手腳冰冷的困擾

呢?今天微笑藥師列出常見判斷及保健原則,提供大家參考利用。

一、手腳冰冷的原因

手腳冰冷與心臟血管循環有著莫大的關係,原因在於血液主要由心臟發出,攜帶氧氣至全身各部位,氧經過燃燒後,才能產生熱能,手腳才會溫暖。在運送氧氣的過程中,紅血球扮演著像計程車的角色,從心臟將氧氣送到末稍微血管(手腳),途中若計程車數不夠或國道阻塞(動脈阻塞),都將導致末稍血液循環不良,造成手腳冰冷的情形。常見原因如下:

1.心臟衰弱,無法使血液供應到身體末梢部位,例如心衰竭的患者。

2.體內血液量不夠,血紅素和紅血球偏低等貧血者。尤其女性手腳冰冷,多半是缺乏鐵質而影響氧氣運輸。

3.動脈狹窄或硬化阻塞,導致末端供血不足。

若有手腳冰冷合併單邊手足無力、心絞痛等症狀,就要特別留意是否有動脈硬化現象。可以藉由測量手肘與腳踝的血壓比值,來協助判斷,如果腳部血壓/手部血壓的比值小於0.9,也就是腳部血壓低於手部血壓九成以下的話,有可能血管阻塞,導致下肢血液量不足,導致腳踝血壓較低(正常情況下,腳部血壓>手肘血壓)。

4.末稍血液循環不良,好發於年長者與糖尿病患者。

5.甲狀腺機能低下或類風濕性關節炎。

甲狀腺機能低下患者通常心跳較慢、新陳代謝率降低,無法把血液氧氣充分送到四肢,故易四肢冰冷。類風濕性關節炎為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的抗體會讓血管出現暫時性的痙孿,以致手腳冰冷,尤其在冬天或是情緒激動時會出現此現象,一旦天氣變暖和,就會恢復正常。

6.發燒、感冒等都會影響大腦中樞神經,導致手腳冰冷

7.交感神經失調,使肌肉遇冷無法緊縮,產生熱能以耐寒。

圖片來源:微笑藥師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