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腳站20秒測腦部健康!這樣做練肌力遠離腦中風

26,899 收藏4

原文出處: 檢查腦部健康 試試單腳站立

【早安健康/Mr.司博特】根據統計,每年11月到2月是腦中風發作的高峰期,原因是當身體處在寒冷的環境,全身血管會跟著收縮,血壓連帶上升,如果血管本身不健康,便很容易受到破壞,導致腦中風發生。

通常腦中風後都會有些後遺症,其復健的路程不僅辛苦,要恢復到原本的生活水平也有難度!而且腦中風之所以讓人避之唯恐不及,是因為發作前鮮少有徵兆,前一分鐘還正常,下一秒鐘卻忽然倒下,讓腦中風又有「隱形殺手」之稱。

雖然對於腦中風的發生,我們可以說是束手無策。不過,日本學者Yasuharu Tabara在2014年提出一個簡單的檢測方法,就是 「單腳站立20秒」。如果你無法單腳站立超過20秒,那可能就代表你的腦部有隱藏些小問題,要多注意了!



這位來自日本京都大學醫學研究所的副教授,與他的團隊共找來男546名、女841名、平均年齡67歲的健康高齡者,進行單腳站立的測驗。這些阿公阿嬤必須張開眼睛、抬起單腳,在兩次成績中取最長時間為代表,再做核磁共振。

後來研究者發現,無法站立超過20秒的人,在核磁共振的檢查中,比較有可能被發現一些問題:有兩處(或以上)小間隙梗塞的人,有34.5%無法單腳站立超過20秒;有一處小間隙梗塞則是有16%不能單腳站立超過20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