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3成糖尿病發病率!喝咖啡1習慣就能控血糖

513,115 收藏24
【早安健康/小田原雅人(東京醫科大學主任教授)】

喝咖啡能抑制飯後血糖上升,降低3成糖尿病發病率


咖啡與糖尿病的論文 在超過40年前首度問世

1970年,咖啡能抑制糖尿病發病的數據首度問世,但這項發表在當時幾乎沒有引起關注。

直到1980年,研究咖啡飲用量與糖尿病關聯的論文才逐漸誕生。到了2000年以後,論文數量遽增,至今相關的醫學論文已超過400篇。請看下圖,如今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咖啡與糖尿病之間的關聯。

在具體討論咖啡與糖尿病的關聯前,我們先從研究方法慢慢著手吧!



「前瞻性世代研究」 顯示咖啡具有健康功效

前面提到超過400篇的醫學論文,絕大多數都是「流行病學研究」。

所謂流行病學研究,是指針對特定族群(cohort)調查發病與否的一種研究,調查對象是群體,而非個人。

這些研究的核心,稱為「前瞻性世代研究」。請看下圖,方法是先聚集一群人,針對某現象進行調查,接著持續追蹤幾年或十幾年後的狀況,再以此分析與最初調查之間的因果關係。由於會針對未來追蹤,因此命名為「前瞻性」。



前瞻性世代研究必須長期追蹤數萬人到數十萬人,費時費力且所費不貲,但可獲得可信度高的數據。

透過前瞻性世代研究,分析哪些人得了糖尿病、哪些人不會後,陸續有報告指出,大量喝咖啡的人很少得糖尿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