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醫師也說讚!防腸癌、減內臟脂肪的古早味食品

178,177 收藏10
【早安健康/家村マリエ(模特兒、株式會社Marie.Japan董事長)】

女性身體的專家
婦科醫師也認同黃豆渣的力量

為何黃豆渣會如此優秀呢?為了深入了解其機制,本書有請到身為健康專家的醫師進行訪談,為我們以醫學角度介紹黃豆渣的厲害之處。

請教的醫師─松村圭子醫師
婦科、美容皮膚科醫師。成城松村診所院長。廣島大學醫學系畢業後,曾任職於廣島大學附屬醫院等機構。著有《為了10年後依舊永保青春的美人賀爾蒙講座(暫譯)》(永岡書店出版)、《女性荷爾蒙美平衡的祕訣(暫譯)》(大泉書店出版)、《藉由女性荷爾蒙成為飄香美人(暫譯)》(KK Bestsellers出版)等多部著作。

1 黃豆渣是自古以來的健康食品

富含各種營養素的黃豆,是建議積極攝取的食材。其中,富含非水溶性食物纖維的黃豆渣,是能作為終身維持健康的優秀食材。黃豆渣或許給人一種古早味料理的過時印象,但食用黃豆渣的先人們在營養不如現今的年代也能長命百歲。

不光是黃豆渣,從前的人也可以藉由味噌湯、豆腐、納豆等充分攝取了黃豆食品。因此更年期症狀或罹患乳癌的情形也相對較少。

聽到「黃豆」食品,很多人會聯想到「異黃酮」,但如果認為黃豆渣的力量僅限於異黃酮的話實在是非常可惜。接下來將為各位以醫學的角度詳細說明,對於健康及美容都十分有幫助的黃豆渣的力量。

2 黃豆渣的力量可讓人遠離疾病

首先,是改善現代女性每2人就有1人的便祕。隨著飲食生活歐美化,現代人的食物纖維攝取量大約降為二次大戰前的一半左右。

攝取纖維不足的人所應攝取的,是吸收水分會膨脹的「非水溶性食物纖維」。從內側刺激腸道,促進蠕動及排便。現代女性因運動不足或肌力不足,導致腸道蠕動功能弱而有便祕困擾的人很多,排便的力量也偏弱。有這種情況的人更需要能從內側刺激腸道的黃豆渣。

黃豆渣也有預防動脈硬化的效果。

原因在於黃豆渣中的大豆蛋白質所含有的「β-conglycinin」可降低中性脂肪及膽固醇。由於可以避免內臟脂肪累積或動脈硬化,對於動脈硬化所導致的心肌梗塞或腦中風也有預防效果。

女性在年輕時,賀爾蒙中的「雌激素」對於上述症狀可發揮預防的效果,然而停經後,生病的風險便會追上男性,應特別注意。在無法受惠於女性賀爾蒙之前應防範於未然,盡早準備好對策。

此外,

對於日本女性死亡率第一名的大腸癌,黃豆渣也具有預防的功效。

原因在於攝取食物纖維,或是在料理中加入黃豆渣增加分量,可減少造成大腸癌的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量。

動物性蛋白質的性質較植物性蛋白質佳,可適度攝取。但是不建議過度偏頗攝取動物性蛋白質。除了以黃豆渣增加分量,減少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量,還可以選擇品質較佳的肉或魚,同時獲得2種蛋白質的優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