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便祕關鍵在肩胛骨!最強轉轉體操有效排寒

30,847 收藏7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春天仍有氣溫偏低之時,手指、腳趾常常冷冰冰,日本醫學博士、慶應義塾大學醫學系中醫課程兼任講師渡邊賀子表示,手腳冰冷好發於女性身上。由於女性的肌肉量比男性少,身體無法產生足夠的熱能,再加上壓力、運動不足與錯誤的飲食習慣,一到冬天更是苦不堪言。

手腳冰冷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曾診治15萬名以上手腳冰冷及便秘患者的日本名醫小林曉子表示,關鍵在於「肩胛骨」。她表示,尤其現代人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導致連接肩胛骨的斜方肌等大塊肌肉僵硬,使得肩胛骨四周血液滯流,讓血液無法順利流到四肢尖端,一年到頭手腳都凍的像冰塊一樣。

雖說手腳冰冷不會立即致命,但放任不管的話,不僅血液循環惡化、代謝不佳,還會引起頭痛、肩膀痠疼、腰痛等症狀,而女性們在意的各種婦科疾病也隨之報到。特別在嚴寒濕冷的冬天,不但免疫力低下,甚至會影響到情緒。日本自然醫學博士石原結實指出,罹患憂鬱症的人有一個共通的特徵-「低體溫」,早上起床易倦怠、不安,寒冷的時候情緒特別低落,由此可看出寒氣與憂鬱症息息相關。

手腳冰冷為萬病之源,除了平常保持良好的運動及飲食習慣,小林曉子提供以下兩個方法,打造不畏寒的健康體魄。

最強轉轉肩胛骨體操

前面提到,肩胛骨僵硬是手腳冰冷的元凶,因此只要確實運動到肩胛骨,症狀也會改善許多。體操做法很簡單,首先將兩臂向前伸出,手腕交叉,保持手腕不動,向前向後轉動肩胛骨。一次1分鐘,一天3次。

若是只揮動手臂的話,其實沒有運動到肩胛骨的效果,藉由手腕交叉製造支點,便能依循軸心好好轉動肩胛骨。做完此運動5分鐘後,便能感到指尖溫度開始上昇,根據日本健康情報節目「サタデープラス」實驗,溫度可提高3度C。

起床後喝一杯冷水

咦?早上起來喝溫水不是常識嗎?小林曉子表示,其實喝冷水才有效。冷水下肚後,臟器及其四周的血管溫度下降,自律神經受到刺激,為了保持一定的體溫,促使血液流動。如此一來,身體具備了從體內自我提高體溫的能力,而且冷水還可幫助腸道蠕動,對有便秘困擾的人來說可說是一石二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