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風機不是越貴越好!選購、安全使用原則大公開

24,957 收藏3
【早安健康/邱品齊醫師】吹風機是各位從小用到大的家電用品,其主要目的就是把頭髮吹乾並幫忙頭髮定型及塑形。

簡單的原理就是利用「電」通過電熱元件後產生「熱」,並藉由馬達及風扇吸入空氣後吹出熱風,一方面可以加速頭髮表面的水分蒸散(吹乾)頭髮,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頭髮內部的水分含量,讓頭髮比較容易維持固定的形狀(定型),加上適當的梳具還可以改變頭髮原本的外形(塑形)。

這幾年來吹風機的市場蓬勃發展,目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有相關檢測以確保吹風機的基本安全性,例如: CNS 3765、CNS 13783-1、CNS 14978國家標準,及國際標準IEC 60335-2-23及EN 62233

由於吹風機屬於強制檢驗商品安全的類別,無論國內製造或是國外進口均須經過檢驗合格,並在屋品本體貼(印)上「 商品安全標章」(如下),才能在市面上販售。



吹風機上常見檢驗標識編碼為「 R*****」(R是登錄的意思),當屋品的設計和製造過程,經過第三者驗證證明符合規定標準就可以核淮登錄,取得驗證登錄商品的廠商必須要負責後續產品品質的一致性。

此外選購時還要檢視 製造/進口廠商名稱及地址、電器規格,以及型號、製造年份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此外也要注意是否有瞥告標示及使用說明書以提醒相關注意事項。

由於吹風機本身是手持式電器產品,所以避免感電、觸電是很重要的安全注意事項,而這部份就要注意機身上有沒有 雙重絕緣的
字符號


簡單來說,雙重絕緣就是有兩層的絕緣保護,除了機內導電體與外殼間必須先加以絕緣之外,在機體的外殼、開關及把手也要加上保護絕緣,這樣的話使用時會更安全即使手有些許水氣也不至於觸電。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