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博士:6大食材好睡又抗老,這種特別有效

51,151 收藏13
【早安健康/滿尾正(滿尾診所院長,醫學博士)】能夠幫助我們睡得好,並且有效奠定年輕體質良好基礎的

睡眠

節律,是健康生活中不可忽視的好幫手。

睡眠分為「快速動眼期」與「非快速動眼期」,以九十分鐘為周期,重複四到五次,直到起床的時間。

快速動眼睡眠,是為了讓身體休息所進行的淺層睡眠,即身體在休眠,但大腦仍處於活動的狀態。人體在這個時期最重要的工作,是修復精神。當身體處於休息狀態時,悲傷和憤怒等情感或精神壓力,都會變得舒緩許多。

另一方面,非快速動眼期則是讓腦部充分休息的睡眠,人體在這個時期,進行的是身體的維修工作。在腦部休眠期間,調整腦部的神經迴路,修復皮膚及肌肉組織,強化免疫系統機能等等。

非快速動眼期是比快速動眼期更深層的睡眠,但其中也區分為淺眠與深眠的時期。在睡眠的前半時間,以深層的非快速動眼期居多,後半則以淺層的非快速動眼期為主。

請留意列出的注意事項,這些對於調節睡眠品質,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哪些食材能助眠、又回春?


大部分人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身體也隨之有一定的生理規律。這就是所謂的睡眠、覺醒節律。身體會配合這個節奏,將夜晚視為休息時間,白天則是活動時間。如果熬夜進行任何活動,直到凌晨甚至是早上才就寢,就會打亂人體的睡眠、覺醒節律,而變得難以入睡,或是睡眠品質低落。

人體內形成睡眠、覺醒節律的其中一項重要物質,就是血清素。

血清素是腦內所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在照射陽光、運動時都會加速分泌。而一到光線較暗的地方,血清素就會逐漸轉變為睡眠賀爾蒙──褪黑激素。

而影響血清素運作的最大原因,就是生活中的壓力。當人感受到壓力,會使血清素的作用降低,進而妨礙睡眠的品質。有些人很可能會因此罹患睡眠障礙,甚至引發憂鬱症傾向。

為了達到助眠以及回春的目標,除了白天晒晒太陽,適時抒解壓力,也請多攝取一些能促進血清素分泌的食物。



本文摘自《喚醒你的回春賀爾蒙,年輕15歲》/滿尾正(滿尾診所院長,醫學博士)/大是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