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大餐讓脹氣、胃痛跟著來!5穴道免受腸道之苦

149,668 收藏12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尾牙春酒、過年宴會等大大小小的聚餐聚會接踵而至,不少人出現腸胃疲勞、脹氣、消化不良等症狀。以下由日本國際藥膳師兼漢方養生指導士余慶尚美

提供的救急穴位,一解腸胃問題之苦。



大餐隔天按【足三里】

「足三里」位於膝蓋外側凹陷處下方3寸處(約4指寬),有緩和便秘、拉肚子、小腹脹氣等效果。由於是健腳的穴道,因此還能改善腿部疲勞痠痛。


宿醉時按【期門】【太衝】

「期門」位於胸部,乳頭直下,第6肋間隙,前正中線旁開4寸(約5指寬),用中指及無名指夾住期門按壓刺激,可提高肝臟機能、改善消化功能。

「太衝」位於第一二腳趾骨交接的凹陷處,用指尖大力按壓,可改善肝胃機能,對胃脹氣或消化不良時也有效,能緩和因快速進食引起的嘔吐症狀。

長期大吃大喝、腸胃疲勞時按【脾俞】【胃俞】
 

「脾俞」位於後背肩胛骨下緣平行至脊椎向下3節,左右各3寸處(約2指寬)。「胃俞」則在後背肩胛骨下緣平行至脊椎向下4節,左右各3寸處(約2指寬)。按壓此兩穴可和胃健脾,改善腸胃相關毛病。由於穴道在背後不便自行按壓,可躺在床上,背部放網球滾動刺激。

力道以會感到舒服的疼痛按壓,一次約6秒,按壓6~10次。另外,按壓前先將雙手搓暖,效果比冰冷的手指更好喔!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