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離子真有那麼神?3款熱門吹風機實測,誰勝出?

107,022 收藏9
【早安健康/邱品齊醫師】

了解一下產品宣稱的部份。找了市售幾款比較熱門的產品來測試:



對我而言我覺得最重要的參考指標是溫度及噪音,至於負離子以及其他附屬功能則不是太大的重點。

【1.溫度差異】

使用溫測槍在真人健康髮質髮片與實際真人(偏受損髮質)測試:



在距離5公分、10公分及15公分的固定位置,以每10秒鐘間距量測頭髮表面的昇溫狀況,對於頭髮來說溫度越高傷害就越大,對於頭皮來說溫度高於60度C以上就會造成明顯傷害。

所以吹風機的風溫能夠穩定維持在50∼60度C區間的話,一方面可以達到較佳的吹乾效率,另一方面對於頭髮及頭皮來說也會比較安全。

個別將吹風機調整為最高吹溫與最大風量測試的數據圖表如下:

(1)髮片測試部份



(2)真人測試部份



這邊有幾個重點可以跟大家分享:

A.以60度C為安全界線的話,建議吹髮距離以15公分為最佳。

15公分大約是手掌打開從拇指尖到小指尖的距離,距離太近容易造成溫度上升過快過高而讓髮質受損。

以TESCOM為例在真人測試數據中可以看到,以5公分距離會昇溫到80度C;10公分為70度C;15公分則是65度C;在5公分距離下於10秒鐘會升溫到75度C,同樣的時間距離10公分會升溫到65度C;15公分則是60度C。

B.吹風機現在很多都有三段式的溫度調整功能,但這只是調控吹出來的風溫高低,實際吹到頭髮上如果固定吹同一處熱度還是會一直累積上升。

一但距離太近大約10秒鐘溫度就可以超過70度C,這溫度其實對頭髮及頭皮來說已經會造成傷害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