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血脂增2倍失智率!神經內科推薦「8020運動」

46,426 收藏2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代謝症候群不只影響心血管健康,更可能導致失智!在《名醫500答!50歲後自檢自癒的健康力》一書中,日本八千代病院神經內科部長川畑信也指出,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的人,比一般人更可能罹患阿茲海默症。

川畑信也醫師在書中指出,高血脂患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2倍,如果同時有高血脂和高血壓兩種病症,失智症的罹患風險更是比只有高血脂的患者再高出了3.5倍!另外,糖尿病患者罹患血管型失智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3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則是1.8倍。

書田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曾撰文指出,血糖或血壓過高會引起血管病變阻塞,使膠狀物沉澱在神經組織,記憶力、注意力、執行力都會下降。川畑信也醫師認為,這些數據提醒了民眾應該從年輕時就改善生活方式,先對生活習慣並有所警戒,才能遠離失智症威脅。

失智症究竟要如何預防呢?川畑信也醫師表示,日本近年來倡導 「8020運動」,希望民眾活到80歲時仍保留20顆以上的牙齒,因為保護牙齒並且細嚼慢嚥,確實有助預防失智症。日本神經內科醫學博士米山公啟也說,因為年長者缺牙造成日常咀嚼動作減少,口腔運動量跟著變少,因此也降低了流經腦部的血流量,腦部獲得的養份就會減少。

另外,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資料, 魚是能夠預防失智症的其中一種食物。調查顯示,每天只吃3公克以下魚肉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明顯高於每天吃18.5公克以上魚肉的人。此外,調查日本阿茲海默症患者的飲食習慣後發現,大多數的患者不是偏食,就是吃的過少,且營養不良。

至於民間盛傳「銀杏萃取物能防失智」是否屬實?川畑信也醫師表示,目前並沒有證據能證實銀杏葉萃取物的療效。

由於失智症患者會漸漸失去腦部認知功能,藉由自行完成日常生活事項,就能讓腦部血流量自然增加,預防失智症惡化。川畑信也醫師表示,由於讓失智症患者學習新事物非常困難,讓患者持續從事能力範圍內的事,是失智症預防與復健的一大重點。另外,美國的資料也顯示,融入社會活動的人較不容易罹患認知功能障礙,因為多與人進行對話能刺激腦部,是有益腦部健康的行為。


資料來源:《名醫500答!50歲後自檢自癒的健康力》/東嶋和子(科學記者)/PCuSER電腦人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