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痛風2樣特效食材!痛風不發作,中風洗腎不跟著來- 第3頁

1,203,524 收藏72

苦瓜 痛風合併糖尿病患者的「植物胰島素」



普林含量

酸鹼性

鹼性

痛風急性發作期食用/痛風緩解期食用

熱量18 大卡(每100克可食部分)

 

營養成分

(每100克含量)

含量比較

食用宜忌

 

膳食纖維:1.4克

高 ★★★

宜:夏天食用苦瓜能解熱消暑、清心明目,還可增進食慾。

忌:苦瓜屬於寒性食物,脾胃虛寒的人、孕婦慎食。

 

胡蘿蔔素:100微克

中 ★★☆

維生素B2:0.03微克

低 ★☆☆

維生素C:56毫克

高 ★★★

鉀:256毫克

高 ★★★


對痛風的益處

苦瓜屬於低脂肪、低普林的鹼性食物,富含鉀、維生素C,而且有「植物胰島素」之稱,所含的苦瓜苷和類似胰島素的物質有顯著的降血糖效果,因此適合痛風伴糖尿病患者食用。

這樣吃才健康
苦瓜涼拌、炒食、做湯等都可,與各種蔬菜或肉食搭配營養更互補。由於苦瓜含有草酸,會影響鈣的吸收,痛風患者在食用苦瓜時,可在烹飪前用沸水汆燙。

保健小祕方
苦瓜適量,用水煎煮,煮過的苦瓜水放涼後擦洗皮膚,可清熱、止癢、祛痱。

苦瓜+紅蘿蔔
苦瓜和紅蘿蔔均含有降血糖功能成分,兩者同食有促進腎上腺素的合成、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強心的作用。

苦瓜+茄子
兩者搭配食用,是心血管病患者的理想佳餚。

每日建議食用量

☆每天宜吃50 克
☆中等大小的苦瓜1/2 根≒50 克

痛風調養超特效食譜
涼拌苦瓜 (痛風急性發作+緩解期)


食材: 苦瓜200 克。
調味料: 鹽3 克,香油5 克,花椒少許,乾紅辣椒10 克。
做法:
1.苦瓜洗淨切片,放冷開水中浸泡30 分鐘,撈出後以熱水燙熟,瀝乾;乾紅辣椒洗淨,切段。
2.鍋置火上,放油燒熱,放入花椒爆香,將油淋在苦瓜上,加鹽、香油拌勻即可。

普林含量:22.6 毫克
變化應用:可以加上適量的木耳和紅椒,有開胃、清腸的輔助作用。

苦瓜薺菜豬肉湯 (痛風緩解期)


食材:
苦瓜100 克,瘦豬肉片50 克,薺菜50克
調味料: 料理米酒、鹽各適量。
做法:
1.豬肉沖洗,切片,用適量鹽、料理米酒拌勻,醃製 15 分鐘,用熱水燙熟;苦瓜洗淨切片;薺菜洗淨切碎。
2.鍋中加適量清水,放入肉片煮沸,再加入苦瓜、切碎的薺菜同煮至熟,放鹽調味即可。
普林含量:80.1毫克
美味祕訣:苦瓜片汆燙後再炒,加一點小蘇打粉,既能降低苦味,也能保持苦瓜的翠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