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血潤燥、補虛根治便秘!老祖宗的12種自然食療

67,747 收藏8
【早安健康/石晶明(中醫名家施維智嫡傳弟子)】 淺談便秘

便祕是指大便經常祕結不通,排便時間延長,或有便意而排便困難。

造成便祕的原因主要是大腸的蠕動功能失調,糞便在腸內滯留過久,水分被過度吸收,而使糞便過於乾燥、堅硬所導致。



如果長期便祕,常會引起腹部脹滿,甚則腹痛、食慾不振、頭暈頭痛、睡眠不安,甚至還會引起痔瘡、便血、肛裂等。中醫臨床上將便祕分為熱祕、氣祕、氣虛便祕、血虛便祕、冷祕等類型辨症施治。另外,平時經常服用潤腸通便的膳食,也可有效預防便祕。

《本草綱目》載:「大便燥結,有熱、有風、有氣、有血、有濕、有虛、有陰、有脾約,三焦約,前後關格」,治療可用「通利」、「養血潤燥」、「導氣」、「補虛」等法。

建議食材

木耳海參燉豬腸|習慣性便祕
材料:木耳、海參各30克,豬大腸150克,鹽、醬油各適量。
作法:將豬大腸翻開洗淨,加水和木耳、海參燉熟後加調味料即可。
說明:此方有滋陰、潤燥、補血的作用,適用於老年血虛腸燥便祕、習慣性便祕等。

豬肚薏仁湯|腸燥便祕
材料:豬肚、薏仁各適量。
作法:豬肚、薏仁一起煮爛,當主食吃。
說明:薏仁是補身藥用佳品。夏天用薏仁煮粥或做冷飲冰薏仁,又是很好的消暑健身的清補劑。薏仁的種仁和根也能入藥治病。《本草綱目》中記載,薏仁能「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去風勝濕。炊飯食,治冷氣。煎飲,利小便熱淋。」可用治大病後大便燥結。

蜂蜜水|習慣性便祕
材料:蜂蜜適量。
作法:每次2湯匙蜂蜜,溫水沖服,每天早晨空腹時食用。
說明:蜂蜜可使胃酸分泌正常,有增強腸蠕動的作用,可顯著縮短排便時間。蜂蜜對結腸炎、習慣性便祕有良好功效,且無任何副作用。經常食用蜂蜜,並注意多吃綠色蔬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