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棗營養居柑橘類之冠!抗癌、護血管、止咳都有效

412,871 收藏11
【早安健康/林昕潔報導】每到過年,家中總會擺上一盆金棗,金黃色的果實象徵吉祥富貴,而且清香撲鼻,做為裝飾是再好不過了。其實,金棗不但美觀,營養價值更是位居柑橘類水果的榜首,抗癌、防結石、鎮咳化痰、預防血管硬化,都少不了它!

金棗抗癌、強化血管,連皮一起吃更好



健康網站《StethNews》指出,金棗具有多種健康功效,且金棗皮也可食用,其中的油脂含有檸烯等成分,能夠對抗癌細胞增生、胃痛、膽結石。金棗中的檸檬酸可以幫助預防腎結石,豐富的玉米黃素、類胡蘿蔔素、葉黃素等類黃酮營養素,則能夠清除人體內的誘變劑和致癌物質,預防癌症。 

《舌尖上的健康》一書中寫道,金棗性涼、味甘酸,入脾、胃經,能夠行氣解鬱、消食化痰、生津利咽、醒酒。金棗是少數能夠連皮一起食用的水果,金棗皮的療效也不輸給果肉。據《本草綱目》記載,金棗皮可補可瀉,能理氣也能下氣,因此氣鬱體質者可以多吃金棗,改善體質。

另外,金棗還能增進微血管彈性、暢通血液,也能雙向調節血壓,預防血管硬化或破裂,是一種很適合高血壓、血管硬化或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的水果。金棗也能增強身體抗寒能力,將金棗汁和蘿蔔汁、梨汁混合飲用,可以預防感冒、改善咳嗽症狀。

食用金棗的小重點



  1. 食用金棗前後一個小時內不能喝牛奶
    牛奶中的蛋白質和金棗的果酸結合,會產生凝固反應,造成消化吸收不易,甚至引發腹脹。

  2. 飯前、空腹不宜多吃
    金棗的有機酸容易刺激胃黏膜,導致胃部不適。


  3. 喝金棗茶別加糖
    金棗本身能夠鎮咳止痰,因此喉嚨發癢、咳嗽時可以喝金棗茶保養;但若在金棗茶中加糖,反而容易生痰。

(下一頁還有養生又美味的金棗飲品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