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年來好身材就靠它!補鐵燃脂降膽固醇的超級穀王

35,641 收藏7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近年雜糧當道,吃飯時不再單單只是精緻白米,大麥、薏仁、藜麥等都曾引領一陣熱潮。而日本媒體認為,今年有一種「驚奇的穀物」即將竄起,它就是莧米!

什麼是莧米?

莧米(Amaranth),為南美產的莧科穀物,食用歷史非常久遠,早在印加帝國時代就作為主要糧食,至今仍是當地常見的食物。莧米體積相當小,只有1毫米,炊熟後會帶點黏性。

莧米的驚人營養價值

日本中醫藥膳師岩田麻奈未表示,莧米比起白米,鐵含量為其50倍、鈣為28倍、膳食纖維為8倍、鉀為6倍,並且含有多種維生素及必須胺基酸,營養十分均衡。而和被美國太空總署(NASA)評價為理想穀物的藜麥相比,莧米也絲毫不遜色,不管是鐵、鈣、鎂、鉀的含量都遠高於藜麥,能抑制肥胖、柔軟糞便、保持體內水分平衡,內含的油脂還具有降低膽固醇與中性脂肪之效,「超級穀物」、「穀王」之美稱非浪得虛名。

另外,日本雜穀協會特別顧問、信州大學農學部教授井上直人指出,莧米富含優良蛋白質,適合易胖、易疲勞的人攝取。再加上當中的離胺酸可活化脂肪分解酵素,並合成燃燒脂肪時必要的肉鹼,是減重人士的好夥伴。已經63歲的日本女星夏樹陽子39年來身形維持如昔,靠的秘密武器就是莧米!

教你如何吃莧米

不過莧米對台灣人來說十分陌生,很多人不知道該如何烹煮。最簡單的吃法為以白米10、莧米4的比例炊成飯。或者以莧米2倍重量的水煮熟莧米,加入蔬菜湯、味噌湯或是與優格混合食用。拿來做成餅乾也是很好的選擇,健康又營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