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有助減肥還是會導致糖尿病?關鍵在一天吃_根

258,786 收藏19
【早安健康/蘇妍臣營養師】衛教室中,許媽媽從包包掏出手機,打開LINE對話群組。「吼!營養師,你不知道哦!現在網路都有在講。來來來,我開給你看!」

對話文字內容很簡單,就是「小心,多吃香蕉會傷身!」、「香蕉是高鉀食物,多吃會傷腎」、「香蕉不但不能減肥,還會導致糖尿病!」、「香蕉磷含量高,會傷骨頭!骨折人忌食!」等等危言聳聽的內容。

一根小小的香蕉,真能對身體有如此大的破壞力?或是網路文章僅是斷章取義,說明其一卻未解其二?就讓我們跟隨食藥署的腳步,藉著「台灣食品資料庫」及「食物代換表」的線索,揭開黃澄香蕉的真實面目吧!

迷思一、「香蕉是高鉀食物,多吃會傷腎」

事實:

「香蕉是高鉀食物?」這應該是在眾多謠言中,最多被誤解的想法。其實,不只是一般民眾,就連身為專業的醫療人員,也常在「香蕉=高鉀」的迷思中,大大地栽了個跟斗。

那麼,香蕉究竟是屬高鉀或低鉀食物呢?就讓由行政院公佈的「食物代換表」,來為我們解答。



看到了嗎?其實一份的芭蕉(約是大香蕉一半的量),是屬於「低鉀」食物的。而傳說中「鉀會傷腎」,也是錯誤的迷思哦!

一般擁有健康腎臟的人,多攝取來自食物中的「鉀離子」,不但能控制血壓,也能間接保護腎臟。只是腎功能不全(腎衰竭)時,因人體無法將體內鉀離子排除,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所以,有關網路謠言「香蕉是高鉀食物」,是錯的!「鉀離子會傷腎臟」,更是錯上加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