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100歲都不失智的蔬菜汁和讓你回到20歲牛蒡茶

11,586 收藏7
【早安健康/白澤卓二(順天堂大學研究所教授、醫學博士)】

喝「蔬菜汁」到一百歲都不會失智──白澤
「牛蒡茶」的抗氧化力可回到二十歲──南雲

南雲:最後要來談白澤醫師大力提倡的「蔬菜汁」,與我推薦的「牛蒡茶」。

白澤:蔬菜汁絕對不可少。蔬菜是維生素、礦物質以及植生素的寶庫。可去除活性氧的毒性,幫助細胞抵抗氧化。像蕃茄的茄紅素、青花菜的蘿蔔硫素(sul -Foraphane)、茄子的花色素苷……等。紅葡萄皮含白藜蘆醇,可幫助長壽基因(去乙醯化酶)發揮作用、防止細胞老化,引起各界注目。想攝取這些成分,喝蔬菜汁是最好的方法。如果要攝取等量的營養素要吃很多沙拉,沙拉醬又會帶來多餘的卡路里。

南雲:牛蒡也含有一種多酚叫作「皂苷」,透過界面活性作用,可分解土壤裡細菌的細胞膜,有很強的殺菌效果。另外還可將腸道內的脂肪中和排出,改善代謝症候群的效果很好,還能中和血液裡的壞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牛蒡的抗氧化效果也相當優異,在蔬菜中居冠,有最好的健康效果。

白澤:不過,只限定某幾種食材嗎?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資料,有專家曾以西雅圖的一八○○名日本人為對象,研究飲食與阿茲海默症的關聯。每週喝三次以上蔬果汁的人,比一週喝不到一次人發病率少七六%。蔬菜汁的配方各有不同,但多種植生素應該有加乘效果吧!

南雲:在日本自古以來的飲食文化中,並沒有大量攝取生菜的習慣,通常會將蔬菜經過燉煮、燙熟、醃漬。日本的蔬菜多半苦味比較強。植生素本來就是植物為保護自己,避免被黴菌、細菌、害蟲等侵害而產生的成分,其中也有對人體有毒的物質。經過加熱再食用,也可說是前人的智慧吧!

白澤:目前還沒有論文或報告指出蔬菜汁的弊害。如果是藥物,劑量調整後也可能變得有毒,經過萃取、精製後大量攝取也會有危險性。不過,一般的飲食生活就不必擔心,蔬菜的健康效果遠超過問題。

南雲:牛蒡茶經過焙煎、加熱,從兒童到老年人都可安心飲用,而且不含咖啡因、糖分。

白澤:的確如此。嗯──今天的對決是五比五平手。我對自己的說法很有信心,想跟大家分享,不曉得各位讀者覺得哪種比較有說服力呢?

南雲:我想一定是支持我的意見啦!

牛蒡茶的作法

①用刷子將牛蒡上的泥土清除。
②用刨刀連皮整截刨成絲,不要沖水。
③分散攤開在篩子上。
④將牛蒡絲放入平底鍋,不加水或油乾煎,在烤焦前停火。
⑤煎過的牛蒡絲容易粉碎,可以酌量裝在茶葉袋裡。
⑥在鍋子裡放入茶葉袋與水,點火煮沸。分量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