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名醫開發「嘴型操」,提升免疫力、調節自律神經!

42,829 收藏5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鼻塞、睡覺時總是不自覺用口呼吸嗎?當心用口呼吸會使口腔乾燥,破壞免疫系統平衡,容易導致感冒、過敏,還會造成蛀牙與口臭,以及睡眠問題。著有《正確呼吸調節自律神經》一書的日本醫師今井一彰表示,壓力、臉部肌肉缺乏鍛鍊,都會讓人習慣用口呼吸,透過簡單的健口體操即可改善,提升免疫力、調節自律神經!

壓力導致用口呼吸,交感神經緊張易感冒、過敏、口腔病變

今井一彰在著作中指出,唾腺受自律神經支配,唾液分泌量減少、口腔乾燥,正是交感神經處於優勢的症狀。而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十之八九都身在交感神經被過度刺激的緊張狀態。

例如遭遇到環境變化、人際關係困擾與重大變故等壓力,總是習慣不自覺先嘆一口氣,這時候舌頭位置往下,嘴巴就會呈現張開的狀態,因此不自覺的用口呼吸。當我們用鼻呼吸時,呼吸道構造會先過濾病菌,但用口呼吸卻不同。不僅口腔容易變得乾燥,交感神經緊張的狀態易導致失眠、頭暈與高血壓等各種自律神經疾病。

而且口腔一旦陷入慢性乾燥,缺乏唾液殺菌、洗淨與消毒,易導致細菌在口腔內繁殖,造成蛀牙與牙周病。舌頭陷入乾燥狀態,舌苔無法附著,還會影響味覺細胞,造成味覺遲鈍。此外,用口呼吸會破壞免疫系統平衡,導致免疫系統機能降低,容易感冒、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帶來咽喉炎與扁桃腺炎等各種疾病。

下一頁告訴您能夠強免疫、平衡自律神經的簡單嘴型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