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傳統胡蘿蔔料理提升免疫力,還可降血壓、抗老防癌

28,600 收藏5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 現在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的胡蘿蔔,其實本來的產季是冬天,胡蘿蔔含有豐富β-胡蘿蔔素,可預防感冒、提升免疫力,是非常適合這個季節食用的當季蔬果。胡蘿蔔不只提升免疫力,還具有預防眼病、降血壓、修護黏膜組織與抗老防癌的功效。日本女性健康生活網站作家前田紀至子推薦,這個季節可烹煮一道沖繩傳統胡蘿蔔料理「人參しりしり(shiri shiri)」,補充胡蘿蔔的營養,為家人與自己把關健康!

不只預防感冒,胡蘿蔔營養還有4養身好處

日本女性健康生活網站作家前田紀至子表示,胡蘿蔔中富含β-胡蘿蔔素,可提升免疫力,是十分適合冬天進補的當季食材。胡蘿蔔是黃綠色蔬菜中β-胡蘿蔔素最高的蔬菜,β-胡蘿蔔素是一種類胡蘿蔔素,進入體內會轉化為維生素A,50公克的胡蘿蔔就含有成人一天維生素A必須攝取量的營養。

維生素A對人體十分重要,缺乏維生素A會使免疫力大幅降低,它具有促使骨骼生長、維持生育機能、細胞分化與增生,調節基因表現,與強化免疫系統等作用。

此外,胡蘿蔔還具有以下4種健康好處:

預防眼病

胡蘿蔔中富含維生素A能預防眼病,β-胡蘿蔔素還具改善夜視力的功效。

降血壓

β-胡蘿蔔素具有安定血壓的作用。胡蘿蔔中的維生素B1,是將碳水化合物轉換成能量不可或缺的成分,可幫助分泌消化液,代謝糖分。維生素B2能幫助代謝蛋白質、脂質與糖分。

修護黏膜組織

胡蘿蔔中富含維生素A與維生素B2,能修復皮膚與黏膜組織,預防皮膚乾燥與過敏。

抗老防癌

β-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胡蘿蔔中富含的維生素B2可防癌。


《「人參しりしり」這樣做》

前田紀至子推薦,這時可以做一道來自沖繩的傳統家庭料理「人參しりしり」,營養價值高、口味鮮甜,是非常健康又好吃的胡蘿蔔料理。「人參しりしり」,人參是日文中胡蘿蔔的漢字,而しりしり則是刨成細絲,是一種將胡蘿蔔切成極細的細絲,然後混合蛋一起炒過的料理。

材料:

胡蘿蔔


刨絲器
鮪魚罐頭(依喜好可不使用)
鹽、醬油(依喜好調整)

作法:

1. 將胡蘿蔔清洗乾淨, 若外皮乾淨可連皮一起入菜,將胡蘿蔔削成細絲。由於胡蘿蔔是整道料理的主角,口感十分影響整道料理,因此要切成極細的細絲狀。可使用刨絲工具。

2.將胡蘿蔔放進鍋裡炒,可選擇品質良好、富含營養的植物油,多加一點油拌炒。平時可能會顧慮熱量與健康而盡量減少油量,不過β-胡蘿蔔素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隨著油脂一同吸收效果更好。

3.打蛋一同拌炒,就是傳統的人參しりしり。

4.依照個人喜好,可加入少許鹽巴或醬油調味。

除此之外,還有個可讓味道更加豐富的配料,可加入鮪魚罐頭。將鮪魚罐頭的水分瀝掉少許,加入一起拌炒,即可上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