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糖尿病更需注意低血糖發生!3大照護重點必看- 第2頁

65,255 收藏1

◆ 老年糖尿病的危險性是女性高於男性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目標與罹病時間長短、認知功能、生活 功能相關。十大死因中,幾乎都是男性的死亡率比女性高,而糖尿病是其中少數的例外。近年來,也有非常多的研究證據支持「糖尿病造成的風險女性高於男性」,當然很少有人直接因血糖過高而死亡,主要的死因還是來自於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等,這樣的結論對於老年人也一樣成立。

蘇格蘭的大型研究說明,即使是65歲後才被診斷出來的糖尿病,女性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依然明顯高於非糖尿病者。所以家中的婆婆媽媽們,若得了糖尿病,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至於男性,反而沒有這麼明顯的趨勢。根據推測,這樣的結果有可能與女性身體 組成脂肪含量較高有關,若又缺乏運動,造成肌肉量不足,糖尿病 帶來的風險便會在更年期後快速上升。
當您告訴醫師:「長輩有糖尿病時。」通常醫師的下一個問題就是:「得到糖尿病多久了?」

兩位同樣75歲的李伯伯及陳伯伯,李伯伯從50多歲就罹患糖尿病;而陳伯伯則是在去年做老人健檢時,才偶然發現自己得了糖尿病。兩位老先生雖然都得了糖尿病,但累積的心臟病、中風及其他血管疾病的風險明顯是前者較高。

在老年人糖尿病的控制上,除了避免高血糖帶來的併發症,醫師們同樣希望避免的是低血糖。隨著肝腎功能的逐漸退化,身體對於降血糖藥物的代謝情形變慢;皮膚對於注射胰島素吸收速度延緩,使得胰島素留在體內的影響時間增長;糖尿病的控制反而可能達到一個穩定的平衡狀態。然而,隨著食慾降低、攝食量減少,或者由於血糖控制嚴格限制飲食的攝取,在老年人身上更容易發生低血糖等意外。尤其是老年人因為神經退化,低血糖的症狀,如手抖、噁心、冒汗等,常常不如一般成年人明顯,因此不容易被發現,一旦發生低血糖,產生嚴重併發症,如腦部缺氧,甚至死亡的機率也比一般成年人來的高。

雖然一般來說,醫師們常說糖尿病患的糖化血色素應該控制在7%,但這個答案事實上因人而異;尤其是對於老年人來說,更應隨著罹病時間長短、認知功能以及目前的生活功能不同而異,大原則是──若長輩的心智及身體都很健康、生活可自理、罹病時間也不長(如:少於5年),控制目標可訂定在接近一般成年人的7∼7.5%左右。隨著罹病時間越久,智能及身體功能的退化,或是已有嚴重的糖尿病大小血管併發症,因低血糖帶來的風險增加,控制目標可放寬到8%,甚至是8.5%。

以下六類長者宜執行寬鬆的血糖控制

  • 有使用胰島素者。 罹患糖尿病時間越久者(自律神經功能退化造成對低血糖症狀症狀不敏感)。
  • 已有嚴重的糖尿病大小血管併發症(如:心肌梗塞、中風、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等)。
  • 智能退化或有溝通障礙者。
  • 日常生活無法自理者。
  • 飲食狀況不定者。

◆ 就診時最好有家人陪同並提供正確的生活訊息


高齡糖尿病患者平日居家除了要定時測量血糖值外,還要隨時注意有無心悸、手抖、冒冷汗、噁心、抽筋、嘴部周圍有麻刺感等低血糖症狀,並且近期的飲食狀態有無變化,例如食慾變差或特別偏食某種食物等,這些訊息在就診時都要提供給醫師參考,才能獲得到正確診斷。

尤其糖尿病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未被察覺的低血糖對老年人來說更是危險,因此就診時,最好是有一位熟悉長輩狀況的照護者 一起陪同前往。

居家血糖控制的情形
關鍵問題:血糖變化

  • 每天早餐前測量的空腹血糖值
  • 開始進食後2小時測量的餐後血糖值

血糖控制若較不穩定者,最好每天都能測量空腹血糖及一次的餐後血糖。若能在就診時提供給醫師這些血糖的連續變化,對於調整藥物方面,會比每3個月回診時才抽一次血更來的精準及安全許多,也能在低血糖及高血糖急症發生時及時處理。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及美國老年醫學會所聯合發表的共識,健康老年人飯前血糖宜控制在90∼130mg/dl,若是已有嚴重失智或是臥床的老年人,飯前血糖在100∼180mg/dl都可以接受。

關鍵問題:血糖不穩引起的反應

  • 低血糖症狀:心悸、手抖、 冒冷汗、噁心、抽筋、嘴部周圍有麻刺感
  • 高血糖症狀:躁動、嗜睡、神智不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