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疾病不只脖子變粗!這些食物小心吃對症治療

870,479 收藏32
【早安健康/北中南榮總與國內高齡醫學專家等21位醫師】常有人覺得「大脖子」才是甲狀腺的問題,然而「大脖子」只是甲狀腺疾病的其中一種病,還有些甲狀腺疾病,並不會以「大脖子」來表現,所以如有「大脖子」問題,一定要找醫師確定是哪一種甲狀腺問題。如果沒有「大脖子」,卻有本文中介紹的甲狀腺疾病的症狀,也要趕緊找醫師幫您找出正確的病因,進行正確的治療喔!

接下來,會讓大家先認識甲狀腺,了解常見的甲狀腺疾病,然後會知道什麼是甲狀腺功能異常、會有什麼症狀和應該要怎麼治療?什麼是甲狀腺結節?會有什麼症狀和應該要怎麼治療?最後,則介紹高齡甲狀腺病人的飲食應注意哪些重點?相信閱讀完本章之後,您就知道,為什麼甲狀腺疾病不只有「大脖子」了。

◆認識甲狀腺

甲狀腺位於頸部前面,形狀像是蝴蝶,蝴蝶的兩邊翅膀就是甲狀腺的左右兩葉,是身體裡重要的內分泌腺體。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荷爾蒙對於維持身體的健康非常重要,可以促進人體內各種組織的新陳代謝。


位於頸部前面的甲狀腺就像隻蝴蝶。

用顯微鏡來看,甲狀腺是由許多濾泡所組成的,每個濾泡像一個中空的球形,在濾泡腔中含有膠體,內儲存有甲狀腺荷爾蒙。它的內分泌物會直接分泌到血管,藉著血液循環,而作用於身體的其他部位,促進體內各種組織的新陳代謝。

如果缺乏甲狀腺荷爾蒙,心跳會變慢、心包膜腔(包住心臟外面有一層膜,所形成的空間)會積水、腸胃蠕動會變差、腹脹、便秘、貧血、反應遲鈍、比較怕冷、皮膚容易乾燥、容易覺得疲倦,若是小孩子則可能演變成呆小症,如不處理,嚴重的話,會造成黏液水腫性昏迷而死亡。

◆常見的甲狀腺疾病有哪些?

根據前臺北榮總新陳代謝科林宏達主任所著作的衛教資料指出,依據甲狀腺功能及腺體是否腫大,甲狀腺疾病可統分為:⑴甲狀腺功能異常、甲狀腺無腫大,⑵甲狀腺功能正常、甲狀腺腫大,及⑶甲狀腺功能異常、甲狀腺腫大等三大類。



((第二頁告訴你甲狀腺功能異常該如何治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