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模糊、影像扭曲?1張表自我檢測黃斑部病變

313,319 收藏2
【早安健康/北中南榮總與國內高齡醫學專家等21位醫師】

視力模糊、影像扭曲?恐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位於眼球後部視網膜正中央區域,是決定中心視力最重要的部位,一旦發生病變,中心視力隨即受到影響。這項疾病是除 了白內障、青光眼以外,造成中老年人視力障礙的重要原因之一。

◆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成因



導致黃斑部病變的疾病有很多,包括:老年性退化、高度近視、糖尿病、血管阻塞等,其中以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最為常見。

根據榮總團隊在石牌地區,針對65歲以上老年人所做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65歲以上老年人中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比例為11.2%,其中早期病變(指黃斑部可見到軟性贅疣結節[Soft drusen] 與色素性變化)為9.2%,而晚期病變(有大範圍黃斑部乾性地圖狀萎縮或濕性滲出性病變,石牌研究以後者占絕大多數)的盛行率為1.9%,而一個針對亞洲地區數個國家的整合分析研究發現,在40∼79歲的人口中,亞洲人早期及晚期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盛行率分別為6.8%及0.56%,而白種人同一年紀範圍的盛行率則為8.8%及0.59%,兩個族群之間的盛行率差別不大。

◆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症狀與檢查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黃斑部隨著年齡增加所產生的變化,老化致使色素上皮細胞功能退化,導致感光細胞代謝不良與功能缺損。依眼底檢查及螢光血管攝影,可大略分為「乾性」與「溼性」兩種類型。

  • 乾性黃斑部病變:較為常見,屬於較為單純的退化,通常進行緩慢,並無有效治療,但須定期檢查,因為有部分的「乾性」 病變可能會轉變為「濕性」,導致病情迅速惡化,此時須積極介入治療。少部分單純乾性病變患者會因嚴重退化導致黃斑部萎縮,因而嚴重影響視力。

  • 濕性黃斑部病變:病因是視網膜下產生不正常的脈絡膜新生血管,這些新生血管會滲出液體或出血,造成視網膜水腫,甚至局部剝離,因此稱為「濕性」黃斑部病變。其病程變化進行快速,可能在短時間內造成中心視力嚴重喪失。初期症狀包括: 視力模糊、影像扭曲變形、影像中心有暗影。隨著病變範圍擴大與病程進展可能喪失中心視力,僅存周邊視力。

另外,「乾性」與「溼性」病變可能併存,濕性病變的脈絡膜新生血管經治療結痂後,併存的乾性病變可能繼續進行,導致病變範圍擴大,視力持續退化。
 

及早察覺眼部退化,更有機會逆轉視力受損!下一頁教你黃斑部病變的自我檢查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