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增強記憶力?醫師、藥師破解銀杏防失智的迷思!

423,228 收藏5
編按:記憶力衰退該吃銀杏嗎?銀杏可以抗失智嗎?銀杏(學名:Ginkgo biloba)補品你真的適合嗎,醫師、藥師告訴你銀杏真正的效果,再進一步釐清補腦怎麼吃!

【早安健康/江守山(腎臟科名醫)】

銀杏

適合有這些煩惱的人

  • 阿茲海默症以及失智等腦部疾病家族史
  • 記憶力變差
  • 想改善經前症候群
  • 防治青光眼、黃斑部退化
  • 經常暈眩、耳鳴
  • 有糖尿病
  • 常四肢冰冷,末梢血液循環不好

銀杏的6大健康絕活!



銀杏存在於地球至少約兩億七千萬年,因此被達爾文稱之為活化石。它是中國古老的藥材,根據《本草綱目》記載,銀杏的果實(即白果)具有溫肺益氣、定喘止嗽的功效,而銀杏葉則可治療胸悶、心痛,改善血液循環。銀杏於一九七○年代傳入歐洲,在德國、法國掀起了研究熱潮,現今在德法兩國,銀杏葉萃取物已被製成錠或靜脈注射藥物,成為醫師的臨床處方藥,目前已經證實的效果有︰

銀杏的效果



防治阿茲海默症、失智等疾病:
改善大腦血流,保護大腦神經細胞影星茱莉安摩爾以《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拿下二○一五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不僅使她如願成為史上第一位連續榮獲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及奧斯卡等二十項大獎的大滿貫影后,也喚起了大眾對阿茲海默症以及失智等疾病的關注與認識。為了預防這類會永久喪失記憶的疾病,人們開始尋找預防心智衰退、改善記憶力的營養補充劑,然而市面上這類產品雖然不少,但是大多沒有根據,唯二有研究證實效果的,一個是魚油,另一個則是銀杏。

銀杏不僅是美國最暢銷的改善記憶保健品,在歐洲也常被醫師處方用於治療「腦部功能不全」。許多高品質的雙盲對照研究顯示,銀杏能減緩阿茲海默症以及失智等疾病的惡化,並活化人體腦部功能,增強記憶力。

一九九七年,美國紐約醫學中心就發現銀杏葉能減緩老人癡呆症的病情惡化,他們自銀杏葉中提煉出一種稱為「EGb761」的物質,讓實驗者分別服用安慰劑以及四十毫克、一百二十毫克與二百四十毫克等劑量的銀杏萃取,結果發現服用銀杏萃取物的患者,病情惡化的速度比其他服用安慰劑的病患要慢上六個月,而且記憶力也有所改善。

二○○六年一項追蹤二十二週的研究也證實,銀杏的效果不亞於阿茲海默症的藥物donepezil。二○○七年一項針對四百名老年癡呆患者參與的研究指出,患者每日三次、每次服用八十毫克的銀杏萃取液,二十二週後認知能力有明顯改善;另一項發表於《BMC》醫學期刊、針對二千三百七十二名罹患阿茲海默或老年癡呆疾病的隨機對照研究顯示,服用銀杏的患者,認知與日常生活皆有改善。

銀杏對大腦的幫助,主要與改善大腦血流和刺激神經細胞活性有關。因為大腦若沒有獲得足夠的血液,腦血管的供血不足,就會影響神經細胞,繼而引發頭痛、記憶力變差和注意力不集中等狀況;而銀杏所含的黃酮醇,可提高人體的血液循環(包含末梢血液循環),提升心臟、大腦及其他器官的供氧量,有助恢復大腦血流,改善大腦血流不足的現象,保護神經細胞避免受到進一步損傷。

銀杏不僅可用來預防、治療阿茲海默症、失智等腦部疾病,對一般人也有幫助。因為即使沒有罹患阿茲海默症、失智等腦部疾病,人體循環到大腦的血流,也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減少,如果減少得太多(也就是大腦血流量不足),就會造成記憶力減退甚至其他認知功能障礙。

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的研究也顯示,八名二十五到四十歲的健康志願者每天服用銀杏萃取的EGb761 後,記憶力皆有顯著提升,而且工作可以更加專注;另一項針對四十名五十五至八十六歲的健康銀髮族測試也顯示,這些老人家在持續服用銀杏後,思考能力與反應都變得更好。因此在德國,銀杏葉萃取物已核准用於治療腦功能不全症狀,包括記憶困難、昏睡、耳鳴及頭痛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