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解便秘利尿排汗!這樣煮的地瓜竟能緩解經痛

162,866 收藏1
【早安健康/時報周刊】 番石榴
降血糖、抗氧化 整腸、健胃、止瀉
                          



中醫師觀點:

康華中醫診所‧張家蓓
番石榴的營養價值非常高,維生素C含量是柑桔的八倍,香蕉、鳳梨、蕃茄、西瓜的三十至八十倍,可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上呼吸道感染以及增加血管的彈性。在中醫裡,番石榴有止瀉、止癢效果,腸胃蠕動過快的人,可多吃番石榴止瀉;有青春痘、粉刺、慢性腸炎困擾者也可多吃。

提到番石榴,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熱量低,是女性減肥必吃的水果。然而熱量雖低,但體質太燥或是有便祕困擾的人,吃了反而會加重病情,所以不建議民眾吃番石榴減肥。

番石榴最大功效不在於消脂減肥,而是止瀉、穩定血糖。印度最新研究發現,番石榴除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外,抗氧化能力也高於其他水果,每一百公克的番石榴,含有抗氧化劑達四百九十六毫克,有助防止細胞毀損引起老化、致癌及多種退化性疾病。

番石榴是相當良好的維生素C來源,可以增加身體抵抗力,預防感冒的發生,同時也是種天然鎮定劑,有助對抗壓力,減少焦慮和不安的情緒。番石榴可當水果,也可以用來治病。

本草綱目記載,番石榴葉有藥效,可有效治療各種肚子疼痛、脹氣或是痢疾等疾病,且任何番石榴葉皆可,取其嫩葉直接送入口中,效果驚人,早年鄉下民眾肚子疼,都咀嚼番石榴葉止痛。

國內研究也發現,番石榴葉有整腸健胃、穩定血糖及防癌等功效。在醫療不發達的年代,番石榴是治療急性腸胃炎很好的藥品,家中若有小孩腸胃炎時,會到果園摘番石榴葉煮茶喝,或是將番石榴切片炒乾,再拿來泡茶喝,也有同樣的效果。

下一頁中醫教您吃芭樂止瀉降血糖、吃地瓜通腸順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