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解便秘利尿排汗!這樣煮的地瓜竟能緩解經痛- 第3頁

162,874 收藏1

地瓜又名番薯、甘薯,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鉀、鈉、鈣等多種微量元素,是營養且均衡的食材,《本草綱目》等文獻記載,地瓜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的功效。

中醫觀點認為「腎」是先天之本,也就是在受精當下就決定了一個人的健康狀況;不過,「脾胃」是後天之本,顧好脾胃可幫助改善體內環境,讓全身保持健康,因此有些人即使帶有疾病因子,卻不見得發病,那就是後天的健康顧得好,而地瓜,就能提供這樣的好處。地瓜的營養素中,最大亮點就是膳食纖維豐富,利於通腸,可改善大小便不通暢的問題,能達到排毒效果。

相較於一般米、麵等澱粉類食物,地瓜是相對健康的選擇,因為地瓜屬於非精緻澱粉食物,營養價值高,而且升糖指數較低,也就是吃了之後不會讓血糖過度飆高。

雖然地瓜好處多,不過有三種人食用地瓜要特別注意:第一是糖尿病患,不宜把地瓜當零食,而要計入澱粉類主食的攝取量,否則不利於血糖控制;第二是腸躁症患者,對地瓜等高纖食物必須慎食,以免過度刺激腸胃;第三則因地瓜含鉀量高,飲食上限鉀的腎臟病患也要小心。

TIPS生活小常識
地瓜有高量的維生素A,皮膚不好、容易長痘的人,吃了之後有改善之效。

這樣吃最健康
坊間有許多人將地瓜做成精緻料理,但最好用簡單的蒸烤方式食用,因過度烹調容易流失纖維質等營養素。此外,地瓜的外皮,營養價值不遜於瓜肉,但要知道來源,以免吃進太多農藥,若是有機生產或自己栽種的,外皮清洗乾淨,蒸熟後就可以連皮吃。




本文摘自《40位中西醫嚴選健康食物》/時報周刊/時報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