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睡姿對身體最好?這樣睡竟能促淋巴循環排廢物

410,106 收藏53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睡覺時間佔了人生的三分之一,每天晚上睡覺的姿勢,可說是一天當中身體維持最久的姿勢,究竟仰睡、臥睡,向左睡與向右睡哪個對身體最好呢?向左睡被外國健康網站「World Truth.TV」稱為「救命的姿勢」,可預防睡眠呼吸中止症、胃食道逆流,提升淋巴系統循環,促進消化!

朝左睡最好 預防胃食道逆流、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覺時應該使用甚麼睡姿最好呢?睡眠姿勢與健康和精神有極大的關聯,外國健康網站「World Truth.TV」推薦的睡法是「向左睡」,並在文章中稱之為「救命的姿勢」。

仰睡、臥睡,向左睡與向右睡,會對健康產生直接影響。舉例來說,仰睡常會造成呼吸困難的問題,有時也會成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氣喘的起因。而向右睡,《胃腸病學雜誌》發布的一項消化液回流研究發現,右側臥睡時,整體的回流時間顯著增加,可能會加重胃食道逆流,影響消化系統。

從解剖學來看,胃與胰臟大半部分都在身體的左側。朝向左睡能使胃液流動正常,幫助胰島素分泌,阿育吠陀和運動醫學博士John Douillard指出,朝左睡時,重力影響消化器官,會使消化中的食物移動變得順暢。讓從小腸到大腸的排泄物移動加快,幫助消化系統運作。

朝左睡有助淋巴循環 排出毒素、廢棄物

阿育吠陀和運動醫學博士John Douillard指出,心臟有80%位於人體左側,左側朝下入睡能幫助淋巴液的回流,此外,大動脈抵達腹部,就像從心臟朝左側畫出弧線般延伸,也就是說,朝左睡能讓心臟輸送血液變得容易。

從近年盛行的整體醫學療法(以身、心、靈全體為基礎的療法)觀點來看,身體的左側有許多與淋巴有關的器官,是負責支配淋巴系統的一側。朝著左側睡,有助於讓淋巴液回流入胸管,加速排出淋巴液與毒素。

「World Truth.TV」網站指出,向右睡時會使得淋巴系統機能降低,讓體內無法排出毒素,導致淋巴液循環變差。長期下來會造成淋巴堵塞,淋巴一旦阻塞,會導致多餘的水分、老廢棄物與毒素囤積體內,造成浮腫、倦怠,使得生病的風險提高。反過來說,向左睡眠可提升排出體內老廢物質的機能,並加速將營養成分取出吸收。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