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身材大走山!簡單無負擔輕斷食,3天讓你瘦回來

193,139 收藏29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春節期間免不了美食佳餚,但餐餐大魚大肉,吃飽睡睡飽吃,年後胖了一大圈,不僅體型大走樣,對健康也產生不良的影響。不過別擔心,日本知名的運動和減肥指導師和田清香教你超簡單輕斷食,短短3天找回瘦身材。

輕斷食,與不吃不喝的斷食不同,由於仍然可以進食,不讓人感到壓力,又能獲取營養。特別適合在大餐不斷的年末年初實行,可以安撫因暴飲暴食而感到疲累的腸胃,身體回復到正常的代謝機能。而且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減少,當體內的糖質消耗殆盡時,就會轉為燃燒脂肪,加速消耗堆積的脂肪。此外,平常不斷工作的消化器官在輕斷食期間可以好好休息,累積的毒素與老廢物質更好排出,不僅排便更順暢,腸內環境也改善,免疫力上升,肌膚變得光滑有彈性,減重、健康、美容一次到位!

和田清香表示,建議在五、六、日三天進行輕斷食,讓消化器官好好休息,下禮拜開始上班時也會變得更有活力!不過要注意的是,輕斷食不能執行超過3天以上,否則身體無法獲得充足的養分,甚至產生壓力,造成復胖。另外,輕斷食的熱量攝取少,儘量不要做激烈運動,咖啡因、砂糖、菸酒也不可以碰。懷孕中、健康狀況不佳、年紀在高中以下的人也勿嘗試輕斷食。

第1天:準備期
一口氣突然什麼東西也不吃,總是讓人特別難熬,身體也無法適應,讓許多人斷食了一天就打退堂鼓。和田清香表示,第1天的早餐與平常的量相同,接著從中餐開始逐漸減少食量,並選擇不帶給胃負擔的好消化食材,晚餐則選擇吃粥或湯。推薦的餐點有粥、味噌湯、湯麵等等。

第2天:斷食期
第2天正式進入輕斷食,這一天不吃任何固體食物,以能帶給身體基本能量的果汁來代替,給忙了一整個過年的腸胃放個假。基本上將喜歡的蔬菜水果加上200毫升的水打成汁,也可添加有整腸作用的無糖優酪乳,促進代謝與排泄。以下為3個推薦食譜:

(1)橘子1個、蘋果1/2個、檸檬1/2個、小松菜2~3束、生薑汁少許

(2)葡萄柚1/2個、柳橙1個、芹菜1/4個、日本蕪菁2~3束、肉桂粉少許

(3)蘋果1/2個、檸檬1個、青江菜1束、香菜50克

第3天:回復期
最後一天開始慢慢回到正常的飲食生活,但應循序漸進,否則輕斷食後的身體會比平常更渴求熱量,導致營養與卡路里吸收過多,反而功虧一簣。建議避免多油的食物及肉類,調味清淡者為佳。早餐先吃沒有料的味噌湯或稀粥,中餐吃有料的蔬菜湯、粥等,晚餐則是一般的飲食,但烤肉、火鍋、油膩食品還是先忍一忍,以免帶給腸胃負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