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鼻孔輪替呼吸法調節自律神經,活腦改善鼻炎鼻塞

63,756 收藏11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單鼻孔輪替呼吸法就如其名,是指以單邊鼻孔呼吸的方法,源自於瑜珈的呼吸法,對於減輕壓力有很大的幫助,而且不論是在公司辦公桌前、通勤的交通工具中,都可以輕鬆地實行,是非常方便實用的減壓法。可幫助調節自律神經、促進血液循環,還有助於改善鼻炎、鼻塞與打噴嚏等鼻子問題!

單鼻孔輪替呼吸法 紓壓、活化大腦,還可改善鼻塞鼻炎

源自於瑜珈呼吸的單鼻孔輪替呼吸法,由於方便好學,隨時隨地都可做,近年來十分受到日本民眾的歡迎。只要認真執行,單鼻孔輪替呼吸法與腹式呼吸法相同,具有高度的放鬆與紓壓效果,單鼻孔輪替呼吸法還具有活化大腦,提升記憶力與想像力的效果。還有助於提升鼻子的機能,可改善鼻炎、鼻塞與打噴嚏等問題。

調節自律神經 減少40%焦慮

我們的呼吸是由自律神經掌控,平時都處於無意識的狀態,透過單鼻孔輪替呼吸法,有意識的操控呼吸,具有調整自律神經的效果。日本整體療法專家集團健療院指出,單鼻孔輪替呼吸法不僅能調整自律神經,還可以促進脖子以上的血液循環,讓頭部放鬆,使臉部的血液流通順暢。

依據一項義大利研究,讓69名有憂鬱症與焦慮問題的研究對象進行瑜珈呼吸法練習,經過半年的呼吸法練習,研究對象的焦慮減少約44%,許多人不再需要接受治療,對於憂鬱症、恐慌症與敵意的精神狀況的測試,平均症狀減少了45%。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