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餐後吃8食物,減腸胃負擔、消脹氣、腹痛、小腹凸

160,115 收藏5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大餐之後,是否常感到腸胃不適、腹部脹氣,讓原本平坦的肚子瞬間脹大了呢?健康醫學媒體《Prevention》介紹了許多能夠幫助消脹氣、排除水分、防止腹痛的食材,大吃大喝後不妨選幾項加入日常飲食中,讓你重新喚回平坦的肚子!

香料類

薄荷/生薑


薄荷和生薑都是天然的解痙藥,能夠放鬆消化道的肌肉,讓消化道中的氣體排泄更順暢。
在大餐前一小時喝薄荷茶,可以預防脹氣,大吃後喝薄荷茶或薑茶也有助於消除脹氣。若是沒有新鮮生薑,也可以吃糖薑代替。

巴西里


巴西里是天然的利尿劑,能夠把多餘的水分排出體外,同時提供有助建構骨頭的維生素K和提升免疫力的維生素C。不妨把巴西里切碎加入沙拉,或是做成奶昔加入日常飲食,幫助消除大吃大喝後的水腫。

茴香


茴香是一種古老的印度香料,也被作為藥材使用,能夠促進消化機能,減少食物消化所需要的時間,並促進膽汁分泌,在小腸中幫助消化食物。大餐後可以食用茴香籽或喝茴香茶都有幫助。

茶飲類

綠茶


綠茶富含抗氧化物,能夠幫助預防過度進食所造成的細胞受損。另外,也有一些研究顯示,綠茶能夠幫助穩定血糖並降低食慾。如果你已經吃了太多甜食和酒精,別忘了喝些綠茶補充身體所需,還能幫助提升抵抗力。

椰子水


大吃大喝時難免吃進過多的鈉,許多外食更是鹽分超標!這時喝些椰子水就能派上用場。椰子水富含鉀,能夠幫助減少鹽分,加速排除腹部脹氣,也有助於排除體內滯留的水分。另外,香蕉、馬鈴薯也是富含鉀的好食材,大吃後別忘了它們!

早餐類
雖然晚上已經吃大餐吃太飽,但隔天的早餐還是不能省略!早餐是啟動新陳代謝的鑰匙,大餐過後的早餐最好吃些清爽、對腸胃無負擔的食物,才不會讓肚子不舒服的症狀更嚴重。

優格


當腸道中的好菌與壞菌的數量失衡,就會導致腹部脹氣,因此要補充一些益生菌來拯救腸道!優格含有大量乳酸菌,能夠幫助保持身形,減少吃太多含糖食物和酒精所造成的腸胃發炎,很適合作為大餐後的早餐,但記得要選無添加糖或代糖的優格。

蔬菜煎蛋


雞蛋含有半胱氨酸,這種胺基酸能夠減少酒精代謝所產生的乙醛,讓這種毒素能夠隨著尿液排出體外,搭配菠菜、番茄等高纖蔬菜,則可以幫助消脹氣,有助於消化順暢(chug along 慢慢前行)。

另外,記得不要在蛋捲中加入起司、培根等高脂食物,因為脂肪會使食物更晚到達小腸,讓脹氣問題更嚴重。

燕麥(粥)


燕麥含有大量可溶性纖維,能夠維持腸道功能正常運作,並避免便秘、脹氣、腹痛等症狀。若是吃太多垃圾食物或喝太多酒,感到噁心的時候,吃些燕麥粥搭配切片的梨子,或許比吃優格或蛋更好!這個組合也含有大量的纖維,並且更不容易刺激胃。

資料來源:
Prevention
Eat Clean


大吃後熱量、脂肪爆表!吃香蕉、喝點醋加速甩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