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三高找上你!劉怡里營養師大推奇異果、黑木耳

434,387 收藏15
【早安健康/時報周刊】

奇異果
加速消化道蠕動 助眠、穩定血壓
                      




營養師觀點:

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
奇異果含有相當高的維生素C,一天只要吃2顆就可以達到衛生署的建議量,維生素C是人體很重要的營養素,它可以保護細胞、提升抵抗力;鉀、鎂含量也很高,鉀能幫助利水,鎂則可消除疲勞、安定神經,晚上難以入睡的人,可以也多吃含鎂量高的食物。

在大家的印象裡,水果之王是榴槤,其實談到營養成分,奇異果才是真正的水果之王。美國研究發現, 奇異果的營養素密度居水果之首,可降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還可以改善腸道環境,讓排便更順暢。

有臺灣瑪丹娜之稱的藍心湄曾分享過兩個月瘦五公斤的方法,就是狂嗑帶皮奇異果。營養師表示,連皮帶肉吃奇異果能減肥,並不是奇異果皮含有消脂成分,而是因為含有豐富的纖維,增加飽足感,有助排便。

奇異果是營養密度最高的水果,所謂的營養密度是指相同的熱量下,所含各種營養素的種類與含量的多寡。食物,而這類食物大多指的是蔬菜水果。奇異果的營養密度遠高於柳橙、小紅莓、香蕉、藍莓、蘋果等。美國藥物暨食品管理局已將奇異果列為抗癌蔬果之一。

奇異果最為營養師推崇的是,維他命C含量相當高,比檸檬高二至三倍,比蘋果高二十至三十倍,所以只要吃兩顆奇異果,就可以補充一天人體維生素C所需的量。

現代人工作忙碌,常熬夜、火氣大、嘴破,需要維他命C提升免疫力,緩解因壓力引起的疾病。每天吃一到兩顆奇異果可改善因免疫力下降引起火氣大、口腔炎等問題。維他命C也可以使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加速轉化為膽酸,避免血管硬化及高血壓等現象。

國外研究也發現,奇異果含有奇異酵素,具有水解蛋白質的能力,可增加蛋白質的分解並加速消化道蠕動,幫助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例如:肉類的消化,預防便祕;研究還發現,奇異果中的鈣、鎂及維生素C可穩定情緒,抑制交感神經,改善失眠。

TIPS生活小常識
從中醫角度來看,奇異果屬涼性水果,不宜多吃。

這樣吃最健康
奇異果有很多好處,但中醫角度認為並非人人適合,過敏體質或是懷孕、經期不順的女性,最好少吃奇異果。奇異果含有豐富纖維,但不建議民眾連皮一起吃,因為有些人對奇異果皮會過敏,連皮吃下肚恐引起嚴重過敏反應,例如氣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