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黃素更是全身性抗氧化劑!醫師告訴你該怎麼攝取

415,645 收藏41
【早安健康/陳瑩山(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

黃斑色素的重要性


黃斑部是對應瞳孔視網膜中心的黃色斑塊,因其色黃而得名,黃斑部黃黃的顏色就是由葉黃素及玉米黃素所構成,所以又稱「黃斑色素」。我們知道黃色素可以吸收高能量藍光,植物須吸收光線才能產生光合作用製造養份,由於植物不能像動物般移動躲避過量的陽光,這時就需要大量的黃色素來抵抗光線中的藍光,所以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又稱「植物色素」(這也提示了黃斑色素主要由植物提供的事實)。

目前黃斑色素對黃斑部的保護作用,有兩種解釋:

1.抵擋高能量藍光:因為葉黃素和玉米黃素都是黃色的,可以有效吸收可見光中的藍光,而藍光因為能量較高,會造成黃斑部光氧化的傷害,如果黃斑部有足夠濃度的黃斑色素,就可以吸收藍光,使得光氧化作用傷害降到最低。

2.降低自由基的傷害:黃斑色素也是很有效的抗氧化劑,可以預防自由基所引起的氧化傷害,由於視網膜是黃斑部體內產生最多自由基的區域之一,黃斑部有足夠的黃斑色素濃度,就可以將自由基的傷害降到最低。

黃斑色素顧名思義主要存在於黃斑部,而大別來分:玉米黃素主要存在中央的中心凹向外濃度漸減,而葉黃素則在中心凹外向外濃度漸增,這兩種色素除了色素性上皮存在外,主要分佈在感光細胞上的Henles神經纖維層,這樣組織學的分佈,更加證實了光線要先通過黃斑色素過濾藍光後,才接觸到感光細胞,所以黃斑色素在黃斑部存在,如同眼內戴個隱形眼鏡,它保護了黃斑部的感光細胞。食物中的黃斑色素經由吸收進入血流循環全身,會大量囤積在視網膜的黃斑部,我們身體無法自行製造黃斑色素,這種色素唯一的來源是經由食物吸收。很多研究報告顯示,食用含有高量黃斑色素的食物,可以增加血中黃斑色素的濃度,進而增加黃斑色素在黃斑部的濃度。





((第二頁有更完整內容,告訴你葉黃素的重要性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