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老化是失智症的導火線!40歲這樣防失智最有效- 第3頁

116,912 收藏5

脂質的攝取,應給予足夠的必需脂肪酸

脂質的熱量高,很多人會誤以為那就不要攝取。其實,脂質在人體內扮演重要的角色,它是細胞膜、荷爾蒙、血液的材料。脂質的主要成分是脂肪酸,目前已經知道攝取脂肪酸的種類和方法,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常見的必需脂肪酸有Omega-3 及Omega-6

有些脂肪酸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由食物中獲得,稱為「必需脂肪酸」,最具代表性的就是ω-6(Omega-6)系列和ω-3(Omega-3)系列脂肪酸。ω-3系列脂肪酸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魚類中富含的DHA(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和EPA(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而我們日常料理時用來油炸或煎炒的黃豆油或玉米油等油脂中,則富含ω-6系列脂肪酸。有些加工食品或零嘴,也常用到富含ω-6系列脂肪酸的油脂。

最佳比例為1:4

為了維持健康,ω-3系列和ω-6系列脂肪酸的最佳攝取比例為1比4,但現代人容易攝取過多的ω-6系列脂肪酸,這被認為是引發過敏或血管老化、生活習慣病的主因。

因此,日常生活要儘量減少攝取ω-6系列脂肪酸,儘量多攝取ω-3系列脂肪酸。富含ω-3系列脂肪酸的油脂,除了存在於背部為青色的魚類之外,還有荏胡麻油、亞麻籽油等植物油,不敢吃魚的人可考慮經由這些植物油來攝取。但這些油脂都怕熱,不適合拿來煎炒炸,最好用來做沙拉醬,或加入湯品或味噌湯內享用。

本文摘自《40歲開始,預防失智效果最好》/廣川慶裕(日本當地的精神保健指定醫師)/大立文創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