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用錯牙線讓食物塞牙縫!叩齒養生活血護牙

93,696 收藏5
【早安健康/向紅丁(北京協和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主任醫師)】

及時清理牙間隙,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可以幫助你擺脫經常塞牙的尷尬。

老年人牙齒的4個變化

1. 牙齒磨損多
牙齒經過數十年的使用,表面的釉質(琺琅質)已基本被磨耗殆盡,牙本質外露、牙面變平、牙齒變短,從而導致吃飯時咬不爛東西,吃東西時間變長而咬肌疲累,出現涼的不能吃、熱的也不能吃等咀嚼效率低下、顳頜關節病變、牙本質過敏的症狀,有的還可能發展為牙髓炎、根尖牙周病而出現持續性的疼痛。

2. 楔狀缺損多
老年人的牙齒頸部經常能看到有1道橫行的溝狀缺損,其形成的原因主要為牙齒局部的酸性環境腐蝕、咬合壓力、長期不正確的刷牙方式等。楔狀缺損可以引起牙齒的過敏、疼痛等感覺,可以繼發齲病、牙齒橫折等併發症。

3. 牙縫大
人到老年,牙齦和牙周組織的萎縮使牙齒之間的縫隙逐漸增大,這容易造成食物嵌塞,從而導致根面齲的發生和發展及牙周組織的病理性吸收,使牙齒出現缺損和鬆動等病變。

4. 殘根、殘冠牙多
這是由於長期的牙齒磨耗、齲齒、楔狀缺損等原因,未得到有效的控制和治療,或由於病人恐懼補牙和拔牙而延誤治療所致。

吃東西愛塞牙的主要原因


老年人由於牙齦萎縮,牙周病使牙齒鬆動,造成牙間隙增大;牙齒磨耗嚴重,且不均勻,咀嚼食物時咬合的壓力很容易將食物擠入兩牙之間;牙齒的楔狀缺損,患齲齒後未及時修補,拔牙後未及時鑲牙以及牙齒排列不整齊等都是老年人塞牙的原因。

食物塞牙令人不適且煩惱,剔牙又給人增添了許多麻煩,如果殘留在牙縫間的食物殘屑、纖維長時間不清除,易引起牙齦萎縮、牙齦出血、牙周感染溢膿、牙齒鬆動,從而縮短牙齒壽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