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原因大不同!對症預防感冒,四季有良方

25,440 收藏2
【早安健康/向紅丁(北京協和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主任醫師)】 春夏秋冬,老年人感冒的原因和症狀不同,特點也不盡相同,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老年人感冒的特點


感冒是一種常見的外感疾病,表現為鼻塞、打噴嚏、流涕、頭痛、發熱、怕冷等症狀。感冒由病毒或細菌引起,患者打噴嚏或咳嗽時,病毒或細菌會隨著噴出的分泌物散播到空氣中,因此具有較強的傳染性。老年人感冒與年輕人不同,其患病後,如果治療不當,往往會引發一些合併症,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老年人感冒有以下幾個特點:

  1. 發病率高。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的御寒能力和身體抵抗力下降,身體適應外界環境的能力下降,如果遇到天氣突變,極易出現感冒症狀。

  2. 症狀不明顯。部分老年人在感冒初期常表現為鼻塞不適、輕微頭痛、身體乏力等,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常不被人們重視,以致延誤了最佳治療時機,造成了病情的惡化。

  3. 易引起併發症。老年人身體的各個器官、組織的抗病能力都相對減弱,極易受外界惡劣環境等因素的影響而產生各種併發症。例如,心肺功能不好的的老年人常因感冒而發生心力衰竭、心絞痛或呼吸衰竭等疾病,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4. 不易康復。老年人自身免疫力低,對各種病原體的抵抗力減弱,難以在短時間內將體內的病原體全部消滅,因此病程較長,且不易康復。

  5. 治療受限制。由於老年人的合併症較多,心、肺、腎等功能欠佳,治療感冒時常會受到許多限制,如輸液不能過多、過快,選用感冒藥不能對肝腎功能造成損害等。

如何不感冒?想要對症預防感冒,其實四季各有良方,下一頁完整整理報你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