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血壓更易不穩!高血壓患者要注意的4件事

159,412 收藏11
【早安健康/胡大一(現任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血管研究所所長)、仝其廣(中國煤炭總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

高血壓患者24小時護理要點



緩慢起床
高血壓患者早晨醒來,不要急於讓他們起床,要讓其先在床上仰臥,活動一下頭、頸和四肢,使肢體肌肉和血管平滑肌恢復適當張力,以適應起床時的體位變化,避免引起頭暈。然後慢慢坐起,稍活動幾下上肢,再下床活動,這樣血壓不會有大的波動。

溫水洗漱

過涼和過熱的水都會刺激皮膚感受器,引起周圍血管的舒縮,進而升高血壓。用30 ∼35℃的溫水洗臉漱口較適合高血壓患者。

飲水一杯
漱口後最好能讓高血壓患者飲白開水一杯,既有沖洗胃腸道的作用,又可降低血壓,促進代謝,降低血液黏稠度。

早餐清淡
一杯牛奶或豆漿,一個雞蛋或兩片麵包或半個饅頭,再配以清淡的小菜即可。不可吃得過飽,更不能不吃早餐。

適當晨間運動

不宜讓高血壓患者做劇烈的運動,散步、柔軟體操、打太極拳等運動比較適合高血壓患者,可增強血管的舒縮能力,緩解全身中小動脈的緊張,有利於降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