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血壓更易不穩!高血壓患者要注意的4件事- 第3頁

159,428 收藏11

高血壓患者的節日護理要點

要點一 
要督促高血壓患者注意休息,保證睡眠。節日裡,兒女孫輩都回家,打破了日常生活的規律,使休息減少,情緒易激動。這樣會使高血壓患者體內一種叫兒茶酚胺的物質增加,導致全身動脈收縮,血壓升高,誘發腦出血等併發症。因此,高血壓患者在節日裡應勞逸結合,尤其要保證有充足的睡眠時間。同時要告誡高血壓患者學會控制情緒,情感有度,以免情緒激動,加重病情。

要點二 
考慮到高血壓患者的病情,家屬在安排節日飲食的時候應堅持葷素搭配,定時定量。不要讓高血壓患者吃得過飽,避免飲酒,更不可醉酒。

要點三 
春節的時候氣溫較低,應特別注意高血壓患者的防寒保暖。因為寒冷刺激可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並可反射性地引起冠狀動脈痙攣,致心肌缺血加重,誘發心血管疾病。所以在氣溫較低的天氣,應避免外出。

要點四 
節日裡,應在醫師的指導下,監督高血壓患者按時按量服用降壓藥,使血壓維持在理想的水平,切不可忘記服藥或任意停藥。近年來,國內外學者們發現,高血壓患者在服用降壓藥時,如突然停藥,5%左右的人可在48小時左右出現「停藥綜合症」,表現為血壓大幅度反跳,有時甚至超過原血壓的最高水平,出現失眠、興奮、頭痛、噁心、出汗等症狀,甚至發生中風。如同時患有冠心病,可導致心肌缺血缺氧加重,甚至引起心肌梗塞或猝死。

要點五 
節日期間家屬要勤給高血壓患者測量血壓,如果發現血壓異常,及時找社區醫師來處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