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化療爆瘦衰弱!癌症營養品最優先要選哪類?

572,477 收藏5
【早安健康/蘇妍臣營養師】「營養師!我媽媽要做化療啦,已經瘦了20公斤,人家說吃這個很好!營養師,幫我看看這個有沒有效啦!」這是化療營養諮詢時,十分常見的飲食Q&A。面對體重已經減輕的患者,「怎麼吃」絶對是刻不容緩的課題。因此,筆者將分析市售常見的癌症補充品,讓大家可以在選購各類化療補充品前,有正確的營養觀念。

那要怎麼分析化療補充品呢?筆者將以化放療時營養補充的優先及重要性,分為四大種類,愈排序在前的,對身體所需要的迫切度也就愈大,因此,這篇將是親友想選購化療補充品時,一定不能漏看以下的文章。好了!話不多說,就來看本篇的「癌症營養品四破解」吧!

第一類、熱量及蛋白質補充品。
解釋:
在說明此類之前,必須強調是,「熱量及蛋白質是營養補充的根本」。若是已經發生體重明顯減輕,首當考慮的因素一定時「熱量及蛋白質是否補充足夠?」。否則補錯了營養,不僅瘦了荷包,更在化放療時減了最重要的健康。

舉例產品:
市售產品之「高蛋白配方」。如益富的益力壯高氮、亞培愛美力、金補體素(高蛋白配方)等皆是。

分辨方法:
若是消費者購買真想購買時,常會發現市售的「高蛋白配方」,通常有分為「高蛋白營養品」及「高蛋白粉」,搞得大家滿頭霧水,如果此時和店員發問,多數的店員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為何「高蛋白配方」又會分類「高蛋白營養品」及「高蛋白粉」?這二類差別在「熱量」。「高蛋白營養品」代表有足夠的熱量和較高比例的蛋白質;而「高蛋白粉」意味著只補充蛋白質,但提供的熱量相較就少很多。

那究竟要怎麼購買到同時可適合的營養品?筆者教您三個小步驟,讓您買營養品不求人。

步驟一
看營養標示。在拿起商品前,先別衝動的就想衝去付款,而是幫瓶子轉個身,幫助您選擇您所真正需要的產品。


步驟二

計算比值。每單位提供的熱量除以沖泡(或罐裝)的水量,來計算比值。對於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的患者,會建議以比值「1」為基準,比值愈高愈好。


步驟三
查閱營養品之蛋白質含量。標示中的「蛋白質」含量,以7公克為一單位,高蛋白配方至少要有1.5個單位(約10.5公克),才算得上名副其實的「高蛋白配方」哦!

結論:
請記得,面對已經發生體重減輕的患者,首當其衝的課題,絶對是「熱量及蛋白質是否補充足夠?」。否則,當我們用愛和金錢,購買了一堆昂貴的補充品,卻不是病患身體最急需的營養素,反而適得其反,得不償失。

((還有哪三類化療營養品呢?請繼續看下一頁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