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大好時機!夏季最佳補氣排毒法:三伏貼

106,988 收藏9
【早安健康/陳允斌(食療養生作家)】 三伏天,冬病夏治的好時節

編按:今年(2016年),三伏天分別是7/17、7/27、8/16三日,這段時間之內,都是適合藉中醫之力祛寒排毒的好日子,經敷貼辛溫藥物在特定穴位,透過經絡傳導調整全身臟腑功能。

年的七、八月有三伏天氣,此時有兩個養生重點,一是補氣,二是排毒。

三伏是一年中最熱的一段時間,我們的身體會出大量的汗,氣也隨之而洩,人就會虧氣,也就是所謂的「一夏無病三分虛」,所以這個時候要吃補氣的食物。黃耆粥是最佳選擇,補氣作用強,還能調理慢性病。

三伏的第二個養生重點是排毒。三伏天,人體的陽氣與天地陽氣內外呼應,謂之「天灸」,就像是老天爺在給我們做艾灸,是冬病夏治的大好時機,最適宜運用刮痧、拔罐、伏貼等傳統外治法。

三伏分為初伏、中伏、末伏,每一伏是十天,一共三十天。有些年分有閏中伏,那麼就是總共四十天。

無論是看國曆還是農曆,每一年入伏的時間都不一樣。這是因為三伏的計算方法比較特別:夏至三庚入頭伏,立秋一庚入末伏。

古人用天干地支來記錄日期。天干的數字有十個,依次配一日,每隔十天輪回一次——甲日、乙日、丙日、丁日、戊日、己日、庚日、辛日、壬日、癸日,然後再重新從甲日開始。「三庚」,就是從夏至之後的第一個庚日數起,過二十天,到第三個庚日,就是入伏日,也就是頭伏第一天。

為何選「庚」日來定伏日呢?因為庚在五行中屬金,配的臟腑是肺。而三伏,就是我們透過肺來排毒的時機。 

(( 家庭保健三伏貼該如何自己進行?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