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養心,多吃紅色食物最好

47,098 收藏2
【早安健康/楊力(中國首席中醫養生專家)】中醫認為,人體是以五臟為中心,而心在五臟中的地位是一位君王,總領全域,人的精神意識和思維活動都由心而出。《黃帝內經.素問》提到:「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

中醫認為「心藏神」,「神」有兩層意思:一是代表人體生命活動的外在表現,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精神;另外,還代表人的意識、思維活動。中醫還認為,「心主身之血脈」,主要指心有主管血脈和推動血液運行的作用。

夏天養生:過喜會傷心



中醫認為「過喜會傷心」,喜本來是好事,能緩解不良情緒,但歡喜過度也會樂極生悲,導致心神失養、氣血渙散,出現神志混亂或言語舉止失常。《儒林外史》中的范進就是因為34歲中了秀才後大喜而發瘋的。

在正常情況下,喜樂能夠緩和精神緊張,但暴喜過度則會使人心氣渙散、神不守舍,以致出現精神不集中,甚至失神昏亂的症狀。

心神失散易得疾病

表現

病症

心不藏神

失眠、多夢、不安、胡言亂語、發狂、反應遲鈍、健忘、精神不振、昏迷、高熱昏迷。

心不主血

面色灰暗、心悶、心絞痛、心悸、冠心病。


養心穴位


1.勞宮穴:若活動後感到體力不支直喘氣、心跳時,可按揉勞營穴1分鐘,緩解疲勞。
穴位:在掌區。握拳屈指,中指尖所指掌心中,按壓有酸痛感處。


2.
內關穴:
冠心病患者若覺得胸悶不適,可按揉內關穴3分鐘使氣血通暢。
穴位:在前臂前區。微屈腕握拳,從腕橫紋向上量3橫指幅寬的兩條筋之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