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蘿蔔最好連皮吃!醋漬蘿蔔片舒緩流感效果好

147,883 收藏11
【早安健康/楊力(中國首席中醫養生專家)】

白蘿蔔--性味歸經:性寒,味甘、辛,歸肺、脾經。

最佳烹調方式:燉食。



消食、通便、降壓

中醫認為,白蘿蔔順氣消食,可避免食滯。不過,白蘿蔔適合熱症的消化不良,寒症的消化不良適合用大蒜。現代研究表明,白蘿蔔中的芥子油和纖維素可促進腸胃蠕動,能通便,有助體內廢物排出;

常吃白蘿蔔可降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還可以預防癌症,幫助減肥,排毒美容。



挑選以根莖白皙、帶有綠葉、表皮光滑,而且整體皆有彈力的為佳。另外,挑選時可在手裡掂一下,感覺沉甸甸的比較好。

食材宜忌

適合食積脹滿、大便乾結、支氣管炎、肺炎、癌症患者食用。

白蘿蔔中所含的鈣有98%在皮內,最好帶皮吃。

白蘿蔔生吃要細嚼,才能使細胞中的有效成分釋放出來。
白蘿蔔+鯽魚:開胃消食,預防感冒。
白蘿蔔+羊肉:補腎強身,溫陽。
脾胃虛寒者宜少食,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和慢性胃炎的患者忌食。
白蘿蔔+黨參:影響補藥吸收。

特效小偏方


醋漬蘿蔔片
調理流行性感冒

生白蘿蔔洗淨、切片,加適量米醋浸漬數小時,吃蘿蔔飲汁,當菜下飯,一日一劑,治療流行性感冒效果很好。



羊肉白蘿蔔粥
健胃消食,補腎強身

材料:高湯1500克,羊肉、白蘿蔔各100克,白米各50克,陳皮末、蔥末、薑末、料酒各10克,鹽6克,五香粉3克。

做法:
1.白米洗淨,浸泡30分鐘;白蘿蔔洗淨,切丁;羊肉洗淨,切成薄片。
2.倒高湯入鍋,加入料酒、五香粉、陳皮末和適量清水,大火燒開。
3.加入白米煮至七成熟,加白蘿蔔丁、羊肉片煮熟,加鹽、蔥末、薑末調味即可。

功效:此粥溫陽、補精血、健胃消食、補腎強身。


本文摘自《活不到100歲,那是你的錯》/楊力(中國首席中醫養生專家)/時報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