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活血、強筋健骨!食神3招教你電鍋快速煮雞湯- 第2頁

72,329 收藏3

雞肉小檔案 活血益氣 + 滋補強身

種類:土雞、烏骨雞、白肉雞、閹雞
食療功效:增強體力、消除疲勞、強健筋骨、促進生長發育
主要營養成分:蛋白質、醣類、維生素A、B群、鈣、鉀、鐵、磷

雞肉食療效果Q&A

Q 只喝雞湯無法攝取完整營養素?


燉煮雞湯時,雞肉的營養成分,如鈣質、蛋白質、維生素等會溶解於湯中,容易為人體吸收、利用,可知雞湯是很營養的食品。但是絕大部分的營養素仍存於雞肉中,如果光喝湯不吃肉,等於捨棄其他的營養成分,使人體無法獲得完整的營養素;因此,喝雞湯雖能品嚐美味,仍須連肉一起吃 ,才能攝取到全部的營養素。

Q 吃雞胸肉有利減肥?


雞肉的脂肪含量低,且不健康的飽和脂肪酸較牛、豬肉少,減肥菜單中,多選擇雞肉取代其他肉類。然而,並非所有雞肉部位都有利於減肥。尤其是三節翅的脂肪含量,遠較其他部位高,減肥時應避免食用。若想擁有飽足感,又不願攝取過多熱量時,則可選擇蛋白質含量較豐富的雞胸肉,食用後既能均衡營養,也不容易發胖。

Q 為何雞肉對青少年的成長發育很有幫助?


雞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熱量低,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有益於兒童與青少年成長發育;如果日常飲食中缺少蛋白質,不僅會導致成長發育遲緩,還可能出現貧血、體重減輕等症狀。雖說吃雞肉有不少好處,仍須注意不能過量。根據研究發現,雞肉的荷爾蒙含量高,攝取過多會導致性早熟,甚至有致癌風險。

雞肉部位名詞大解析

料理雞肉之前,首先要看懂食譜內所列的雞肉部位名稱,以免買錯影響料理的美味,因為不同部位,配合不同的炸、烤、煮、蒸、炒等烹調方式,就會呈現不同口感的菜餚,所以必須認識常用的雞肉部位。

全雞

購買全雞時,應選擇胸部膨脹、肉質鮮明、雞腳較短者,且要注意雞的腳跟,如果腳跟過凸,就表示雞肉的肉質較老。要烹調全雞時多半選購小母雞,因為小母雞的肉質較為軟嫩。

雞腿

選購雞腿肉時,宜選肉厚實有光澤、肉色透明且外皮有黃色、毛孔突出者較為新鮮。由於雞腿肉多、筋也多,常運用在切丁爆炒。用雞腿料理時,通常要先去骨,切下來的骨架也是燉湯的好材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