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消脹氣、解暈眩有效!這種香料泡茶效果最佳

40,103 收藏1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平日所用的牙膏、口香糖中,是否都常常看到「

薄荷

」的成分呢?薄荷具有天然的香氣,不但能使口氣清新,更具有抗菌作用。但這可不是薄荷全部的好處!健康媒體《Medical News Today》指出,平時在料理中加入薄荷,可以增添風味並幫助減少鈉攝取。薄荷也是抗氧化物最多的食物之一,富含維生素C、 β胡蘿蔔素、葉綠素等成分。另外,薄荷也有消脹氣、止痛、緩解頭暈、提神醒腦等益處呢!

促進消化道健康:消脹氣,緩解腸躁症、胃潰瘍

薄荷能夠增加膽汁分泌、促使膽汁流動,幫助提升消化機能、加快消化速度,也因此可能有助於維持健康的膽固醇濃度。腸胃脹氣造成疼痛不適時,喝些薄荷茶可以幫助舒緩。

另外,對於腸躁症患者而言,薄荷中的薄荷油也是一種安全且有效的治療劑。在一項實驗中,研究者給予部分患者每天兩次薄荷油藥劑。四周後,相對於只攝取安慰劑的人,75%攝取薄荷油的患者減少了一半以上的腸躁症症狀。

另一項動物實驗則發現,薄荷醇能保護胃壁,不被吲哚美辛(一種消炎止痛藥)和乙醇傷害,有助於預防過度飲酒或吃止痛藥造成的胃潰瘍。

止痛鎮靜:緩解過敏、鼻塞、皮膚疼痛

薄荷中含有迷迭香酸,能夠抗氧化、抗發炎,並有助於緩解季節性過敏的症狀。《中藥材養生密碼》一書也指出,薄荷的迷迭香酸亦有抗血栓的作用。

薄荷醇是一種天然的減充血劑,可以幫助分解痰和鼻水,使其更容易從體內排出。薄荷醇也有鎮靜的功效,能夠舒緩喉嚨痛,泡茶飲用時效果最好。部分的薄荷種類已被證實,泡成茶飲用時,舒緩疼痛的效果和人工合成的止痛藥相等。

在皮膚表面塗抹薄荷萃取物,可以提高人體的疼痛門檻。將薄荷混合油、藥膏或乳液後作為外用藥塗抹,也能鎮靜、舒緩被蚊蟲叮咬或起疹子的皮膚。

天然香氣,有助提神、醒腦、解暈眩

薄荷具有沁涼的天然香氣,可提振精神、緩和情緒,其中含有的色胺酸也能幫助減輕焦慮、改善頭痛。另外,根據《天然排毒養生術:香草療癒魔法書》指出,若有頭暈想吐、暈車、害喜等症狀時,適量飲用薄荷茶都有助於緩解。

使用薄荷的注意事項

1. 若腸胃不適的症狀是因 胃食道逆流而引起,用薄荷無法舒緩症狀,反而會使疼痛加劇
2. 大量使用薄荷油可能有毒性,且不應做為內服用藥。
3. 切忌將薄荷油塗在嬰幼兒的皮膚上,會造成痙攣、抑制呼吸。

醒腦茶
將薄荷6克、鼠尾草6克、迷迭香9克、七葉膽8克放入紗布帶中綁緊,再與5克鐵觀音茶葉放入杯子或茶壺中,以500cc滾水沖泡15分鐘後即可飲用,也可以連續沖泡。

紓壓茶
將薄荷10克、肉桂8克、茉莉花15克洗淨後,以450cc滾水沖泡15~20分鐘,倒入茶杯並加蜂蜜調味即可飲用。


《中藥材養生密碼》/陳世峰(世峰中醫診所院長)/康鑑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