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降29%癌症死亡率!三餐這樣吃遠離17種疾病

77,141 收藏8
【早安健康/陳政宇整理編輯】2014年,一份涵蓋846,412名受試者的大型分析印證,若血中維生素D濃度長期不足,將使乳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的病患死亡風險增加48%至84%。

最近一期《台灣醫界》雜誌中也明確指出, 維生素D具有促進癌細胞凋亡、減少癌細胞增殖、降低發炎反應的作用。臨床上,已證明每增加10奈克(1奈克=1000微克)維生素D血中濃度,能降低17%所有癌症發生率及29%所有癌症死亡率。

體內的維生素D足量嗎?衛福部做了一份全國營養調查(NAHSIT),針對2,596名19歲以上國人血液樣本分析,結果,竟有高達66.2%的民眾維生素D低於衛福部每日最低建議量!

維生素D是一種荷爾蒙?過度防曬讓你荷爾蒙失調!



一般認知中,維生素D的功能為刺激鈣、磷的腸道吸收,增加骨質重塑,缺乏者會導致骨質疏鬆症、佝僂症或軟骨症。《台灣醫界》雜誌中則提到,根據近年研究, 維生素D在體內轉換代謝後,將成為一類荷爾蒙(1α, 25(OH)2D3),作用在皮膚及心血管系統、影響免疫、內分泌系統。疾病方面直接 與阿茲海默症、糖尿病、憂鬱症、心血管疾病、慢性疼痛及至少17種癌症相關

現代人因怕曬黑不敢曬太陽、少戶外活動、防曬措施太萬全、飲食又偏食的結果,造成維生素D缺乏,成了全球的普遍現象。

每日建議攝取量

依據美國國家醫學院(IOM)的建議,70歲以下,每日600單位,71歲以上,每日800單位。單日最高可達4000單位。影響維生素D濃度低下的因素還包括,高緯度地區、冬天、肥胖、使用防曬油、老年人與不健康飲食,如果你也是其中一員,更須特別注意。

正確從生活、飲食補足,遠離多數疾病



維生素D的攝取很簡單。80%-90%的維生素D由日曬照射皮膚即可合成,每天曬至少10-20分鐘即可,剩下的10%-20%則須倚靠食物補充。其中又以動物性食品中的維生素D為佳,動物如鮭魚、魚肝油、乳酪、蛋黃、植物類如菇蕈類、苜蓿芽…等。

想要補充維生素D嗎?早餐一杯300毫升的牛奶、午餐多吃顆雞蛋、一片50公克的鮭魚,就可以補足一日所需了。沒時間的話,也可以考慮市售的維他命錠,每天一顆200至400單位,即可達到日建議量。

特別注意,維生素D是屬於脂溶性,烹調時需考慮油煎或橄欖油涼拌。且維生素D會累積在體內,若攝取過量也會有不適的狀態。最重要且最簡單的方式,每天找段時間曬曬太陽吧!


資料來源:《台灣醫界》2016, Vol.9 No.2/侯榮原、王招治/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