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胸肉普林比牛肉高!2招健康吃,預防痛風超簡單

61,831 收藏2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痛風,自古在西洋就被稱作「惡魔的一咬」,其疼痛程度讓人聞之色變,而且在30歲以上的成年男性中,每3人就有1人是罹患痛風的高危險群。 

什麼是痛風?

痛風就是普林代謝異常所引起的高尿酸血症,而尿酸是細胞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這些廢物在血液中因某些原因異常而增多,尿酸值高於7.0mg/dl就叫「高尿酸血症」。尿酸在體內結晶堆積在關節,便引發腫脹疼痛,甚至影響步行。

這些食物痛風患者少碰!

我們熟悉高普林的食物有內臟、香菇、海產、豆類等之外,像是一般認為健康的雞肉,其普林高於豬肉及牛肉,且低脂肪的雞胸肉普林含量比雞腿肉、雞皮還多!海產類中,紅肉魚的普林比白肉魚高。魚卵類也要小心,由於普林位於細胞核中,細胞的數量決定普林的高低。另外,控制酒類攝取量,因為酒精會妨礙普林代謝,長久下來會轉變成尿酸堆積體內。

2招健康吃,防痛風超簡單

改善痛風沒有捷徑,只能靠飲食控制來調整體質。除了少吃高普林食物、均衡飲食、維持運動習慣外,東京醫科大學醫院糖尿病・代謝・內分泌內科主任教授小田原雅人醫師教你兩個飲食方法遠離痛風之苦。

1.食物過水
普林有易溶水的特性,因此只要將食物涮過熱水,就可以大幅減少普林含量。不過殘留下來的湯雖然味道鮮美,卻含有大量的普林,尿酸值的人少喝為妙。

2.吃乳製品
提到低普林的食物,不少人腦中先浮現出蔬菜水果,其實當中的超級優等生是「乳製品」!乳製品本身普林含量低,像是牛奶的普林值為0,可說是痛風患者的福音。而且乳製品的胺基酸能幫助身體排出尿酸,降低痛風發生機率。建議食用量為一天一杯牛奶或一碗優格或一塊蛋糕切片大小的起司,並多攝取水分,排除尿酸更有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